TOPS舉辦2009年「620世界難民日」系列活動,特別安排駐泰領隊賴樹盛以及專案執行黃婷鈺兩位長期駐泰緬邊境同仁,陸續前往台灣各大專院校分享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之難民服務計畫,本週前往宜蘭、雲林、台南等地,進行「聽見,難民的夢想」校園巡迴講座,並且針對擔任國際志工的態度準備等經驗分享。

於5月27日下午,與羅東高中學生輔導中心合作主辦講座,共有近300位高中一年級學生參加,並由游校長親自到場主持。經駐泰領隊賴樹盛運用短片和簡報檔案提供泰緬邊境難民生活的影像,並以個人觀察、工作經驗,以及小故事的輕鬆分享,引領所有師生瞭解緬甸局勢和難民困境等現狀,學生們並主動提出回應與發問,表示對於TOPS長期在海外從事人道援助工作的感佩。

6月1日,領隊賴樹盛並受邀前往宜蘭縣員山鄉的深溝國小參加該校朝會活動,以生動的對話和真實的影像,引領全校200餘位師生進行一段泰緬邊境的理解之旅,促使台灣的國小學童透過分享活動來了解世界另一個角落中,緬甸難民孩童的生活困境和學習條件,對於戰爭、貧窮、難民多一份認識與關懷。

此外,兩位TOPS工作同仁並於6月3日前往雲林科技大學,參加與人文與社會科學院共同主辦的分享講座,共有超過250位該校學生參加聆聽;當天下午並繼續趕赴台南長榮大學社會工作系共同合辦之講座活動,駐泰領隊賴樹盛和專案執行黃婷鈺除了介紹緬甸難民處境和泰緬邊境服務方案之外,使學生們理解TOPS人道救援工作的努力,以及兩人投入海外工作的歷程,並且分享青年擔任國際志工和參與海外服務的態度準備,透過實務對話進行深入探討國際志工的意義。

6月4日上午,TOPS與台南藝術大學藝術下鄉社團合辦難民日座談活動,兩位工作同仁前往該校分享自身海外參與歷程、泰緬邊境難民處境,以及TOPS服務工作的推展。今年暑期,TOPS將與南藝大繼續合作推動學生志工泰緬邊境服務活動,期待透過藝術教育和創作活動的設計增進緬甸孩童的學習樂趣,並促使參與學生們得以拓展國際視野、豐富人生經驗,並且促進兩地青年的交流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