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網路的強勢嚴格監控經常引發批評聲浪,進軍中國市場的國際企業也迫於現實而不得不配合政策,進行網路管控,例如知名搜尋引擎Yahoo及Google,就分別在2002年及2004年配合中國政府封鎖法輪功、台灣政府部門與媒體,及許多特定外國網站的搜尋結果。

企業助中國政府封鎖特定網站的舉動,引發網友聯名抗議,企業股東也表示不應助中國打壓人權,但這些不同聲音最後都被公司高層否決,因著眼於未來中國市場利益,為企業經營與生存,只好配合中國政府政策。

另外,過去中國內部監控層級僅達網際網路服務提供者、國內外主要搜尋網站與國內網路空間,但有心人士仍可避過這些封鎖進入,然後再將境內封鎖消息發出去,令中國政府抓不勝抓。

現在,中國將透過一種稱為「綠壩」的軟體,直接將監控層次提升到個人電腦用戶端,且要求個人電腦製造商配合,將網路監控層級與力度擴強到極限,未來中國上網恐無任何自由空間。

(資料來源:2009年6月9日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