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生《難民法》,庇護難民生存權利座談會」
TOPS呼籲台灣儘速通過《難民法》,善盡國際義務!

6月20日為聯合國「世界難民日」!中國人權協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特別於難民日前夕舉辦「催生《難民法》,庇護難民生存權利座談會」,邀請行政院、內政部、陸委會等主管機關代表,以及學界與民間團體等專家與會,共同探討如何催生《難民法》,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李永然並呼籲台灣政府儘速通過《難民法》,以善盡台灣的國際責任與義務。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UNHCR」的統計資料,目前全球難民人數高達3,200萬人以上,也就是說,世界上每不到200人中就有一人是難民,這些都是國際社會所必須關注與援助的對象。中國人權協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在台灣舉辦難民日活動,提醒國人不要將難民的疾苦遺忘,並且積極呼籲政府部門制定《難民法》。

全球許多先進發展國家基於普世人權價值與人道精神,積極呼應聯合國呼籲,落實制定難民庇護法案,接收難民並提供庇護以滿足基本生活需求。然而,庇護國家如缺乏相關庇護法令,致使難民逃到該國,無法取得難民身分而被迫遣返出境,甚至遭到逮捕拘留;對於這些在原居國遭到無能政府拋棄而被迫逃難的苦難人民而言,將再一次遭受無情對待。

李永然理事長表示,台灣目前尚未通過難民庇護法令,過去便曾發生外籍人士向台灣政府申請難民庇護,政府礙於無法可據,只能將其長期收容或遣返回原居國,此類與國際人道價值大相違背之情事,對於「人權立國」口號喊得震天價響的台灣國際形象,實在是一大傷害!

李永然進一步呼籲台灣政府部門儘速通過《難民法》!唯有通過《難民法》,才是台灣與世界人權接軌,順應國際人權潮流的最佳宣示,並促使包含聯合國在內的國際社會正視台灣之積極角色,先讓國際社會感受到台灣的存在與價值,進而順利爭取國際地位與國際空間。

東吳大學黃默教授與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廖福特副研究員皆指出,台灣政府在推動《難民法》的過程中,太過於在意以及放大中國大陸的感受,使得近兩年《難民法》的立法進度明顯處於停滯,鼓勵政府應該基於純粹國際人道考量,加速通過此一法案。

去年九月翻牆進入美國在台協會AIT尋求政治庇護引發關注的中國異議人士蔡陸軍及吳亞林也出席本場座談會,蔡陸軍除發言訴說其在台苦境,並對於《難民法》能否通過立法表示悲觀,他希望台灣政府能夠真正拿出辦法,解決在台異議人士的生存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