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20日適逢第九屆聯合國「世界難民日」!「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或稱聯合國難民署(UNHCR)」將今年「世界難民日」的主題定為「真實的人們,真實的需求!Real People, Real Needs!」。

UNHCR在難民日前公佈的最新報告,截至2008年底,全球「難民(Refugees)」和「境內流離失所者(IDPs)」人數已高達到4200萬,其中1600萬人跨越國界在其他國家淪為難民,2600萬人為本國的境內流離失所者。報告中顯示,80%的難民和絕大多數境內流離失所者在發展中國家,其中伊拉克260萬,蘇丹達佛地區200萬,剛果150萬和索馬利亞130萬。

由於擔心當前的全球金融危機會影響到各國政府和國際組織對難民的援助,使得援助經費面臨縮減,UNHCR將今年「世界難民日」的主題定為「真實的人們,真實的需求!Real People, Real Needs!」,以提醒人們不要忘記世界上存在著難民——這麼一群特殊且亟待幫助的群體。

UNHCR表示:「難民和你我一樣真實存在,有著各自的需求。」雖然難民署和其他機構已盡其所能,但仍不能滿足難民的許多基本需求,難民們普遍面臨缺乏營養、飲水和基本醫療的困境。UNHCR提醒人們,世界上仍有數千萬難民每天為了生存而掙扎,只有基本需求得到滿足,他們才有機會重新生活。

資料來源:「聯合國難民署(UNHCR)」官方網站 http://www.unhcr.org/pages/49c3646c46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