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企業家於2004年6月5日共同成立大陸規模最大的民間環保組織「阿拉善SEE生態協會」,目的是改善和恢復大陸沙漠化源頭──內蒙阿拉善地區生態,從而減緩或遏制沙塵暴的發生,並改善北京和華北地區空氣汙染及大陸沙漠化的嚴重問題,同時,也推動企業家承擔更多生態責任和社會責任。

該協會五年來投入1千2百萬人民幣的資金,致力於阿拉善盟沙化的環境治理,保護草場780萬畝、保護梭林20萬畝,並啟動SEE生態獎,面向大陸社會環保NGO,對社會環保專案給予獎勵和支持。現任會長萬科集團總裁王石表示,他對SEE的願景有兩個,一是成為大陸最好、最專業的梭林生態保護組織,二是成為一個重要、由企業家們支持的基金會,成為大陸草根環保組織的資助和培訓者。

SEE將於8月1日成立一個非公募基金會,稱為「北京市企業家環保基金會」,更規範地管理企業的環保公益基金,動員更多兩岸企業家參與環境保護工作。

(資料來源:2009年7月30日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