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貧童助學方案 (Migrant Children Development Project-MCD)

2009年第二季 4-6月份 服務紀實
夥伴組織:緬甸移工子女教育委員會BMWEC。
服務地點:美索縣、波啪縣、美拉瑪縣,泰國達府。
服務對象:1200位緬甸孩童、15所以上貧童學校和移工社區等。

1. 計畫簡介:
緬甸軍政府專制獨裁枉顧人民需求,造成國內經濟持續倒退,長期對外鎖國封閉,民間缺乏各項民生資源。近年來,成千上萬的緬甸家庭不得不遷移至泰國成為廉價勞工或非法外勞。以求取一份溫飽。根據國際機構統計,至少有兩百萬緬甸人滯留泰國境內,其中包含數十萬缺乏正式身分和權益保障的學齡兒童。因此,TOPS協助在地團體,推動緬甸貧童學校的教育工作,提供建築改善、文具用品、師資培訓和津貼,以及學童午餐所需米糧等。

2. 服務內容:
2.1贊助學校營養午餐
學校營養午餐補助項目,TOPS除了提供11所學校餐具、廚具、部分經費外,每月更免費發放總計3750公斤白米給各校;但由於經費與資源之不足,僅能提供學童們每週三次的學校營養午餐的食米,缺乏購買肉類和蔬菜等費,TOPS並協助部分學校利用校園空地種植蔬菜以補充部分食材來源,礙於各校的水源、土壤、空間之現實環境限制,因此該服務之推展仍屬不易。同時,TOPS補助Bweklar(約100位學生)和Hsamutaw(近50位學童)兩所學校之學生宿舍每月所需的米糧、食物、毛毯等,以及木炭等每月所需。

2.2 補助教師津貼
緬甸貧童學校的教師們,皆由社區和校方共同遴選聘任,教師則為在緬甸受過教育的知識青年們擔任。教育工作為持續之奉獻,各學校所提供之教育皆屬免費,但由於學校資源獲得不穩定,加上家長和學童幾乎來自貧困家庭;因此,使得諸多教師無法固定獲得教師津貼。為此,TOPS贊助部分學校教師、午餐烹煮人員、社區團體職員共17人之服務津貼,以使各項教育服務工作能夠順利推展。

2.3 改善生活用水和提供教學用電
由於許多貧童學校皆位於鄉間田野,缺乏乾淨水源和教學用電等基礎設施,因此TOPS與美國學生志工團隊持續進行田野評估,將選擇適合貧童學校興建簡易式濾水系統和太陽能發電系統,逐步作為推展試行點,以改善各校普遍缺乏乾淨用水和電力來源的困境。同時,TOPS派遣工作人員和公務車輛,協助當地難民醫院梅道診所之學校衛教隊推動服務工作,陸續巡迴前往邊境地區各緬甸貧童學校,除了瞭解各校飲水和用水情況,並推行學童洗手保持清潔的衛生教育活動,以及為孩子們進行基本身體健康檢查,彼此並規劃共同製作個人衛生和防治登革熱之衛生教育宣導海報,將以圖片插畫搭配緬甸文字設計印製後,免費分送各校。此外,於今年六月份,TOPS也針對孩童健康之宣導,製作「洗手五步驟」之宣導海報,希冀教師們配合宣導海報之使用達到事半功倍之效。

TOPS並協助Thoo Mwe Khee 學校建置飲水過濾系統,此設施預計於七月完工。此外,並前往33KM學校與Prahita學校瞭解已啟用之飲水過濾系統的使用狀況,該系統所需使用的濾材也將由TOPS協助採買與提供。TOPS也將與當地團隊前往TarLarAurklar學校進行實地勘查,確認該校水源狀況,而相關飲水過濾系統之建置事宜得視勘查結果而定。

2.4 發放文具和學校用品
TOPS提供鉛筆、習作簿、以及色筆文具和運動用品一批,以及學童玩具、訂製黑板、收納箱櫃、大型儲水桶,給予數所位處偏遠之鄉村緬甸貧童學校,以改善學校缺乏文具物質的情況。

2.5 推動幼教老師交流網絡
各緬甸貧童學校的幼教老師們,由於缺乏身分和協助資源,不僅服務工作繁重且缺少自我提升的機會。因此,TOPS決定逐步推展校際幼教老師交流網絡,協助建立各區域數所鄰近學校的小型幼教團體,由TOPS工作人員安排幼教老師們前往各校進行教學觀摩,並且以座談分享方式引導教師們交換意見,以達到在學期間相互學習與彼此協助來提升邊境地區緬甸學校幼教品質。

TOPS更於學期結束後積極籌備教師訓練工作坊,並於五月19~23日舉行為期五天之教師訓練活動及課程,希冀緬甸貧童學校之幼教老師能藉此機會學習較新的教學方法,以及教材之編製與使用,同時更培養教師們規劃課程之能力。此次之師訓練工作坊,總計有來自47個緬甸貧童學校共計58位幼教老師參與,地點則選定Hsa Thoo Lei學校。特別的是,泰國教育部近年來對於緬甸貧童學校之教育現況持續關注,因此該次之訓練工作坊也獲得泰國教育單位之協助。除TOPS之工作人員擔任訓練員外,更邀請來自美拉難民營的三位資深督導,前來擔任講員並提供寶貴之經驗。

2.6 跨組織協力合作
TOPS參加「緬甸教育委員會」舉辦之緬甸孩童教育服務協調工作會議,透過經驗交流、資訊分享等方式,共同討論如何提升邊境緬甸貧童學校的辦學品質。TOPS並協助在地夥伴組織緬甸移工教育委員會BMWEC撰寫服務企劃書,爭取駐泰國之加拿大大使館小額贊助經費(Canada Fund),以改善教學環境和教育品質,同時更積極與BMWEC工作人員共同維護與更新該組織之網站(http://www.bmwec.org)。

3. 困難與挑戰:
新學年度裡各校將有更多新生入學和舊生升學的情況,而面臨必須增加教室、擴建校舍和廁所,以及增加教師人數等實際需求,目前共有五所學校皆多次向TOPS提出資助申請,TOPS工作人員已前往各校實地勘察,瞭解和評估各校需求,並且由於新學年的各校學生人數將大幅增加,所需資助的文具用品和教學物品也有較高的需求,但由於經費有限和資源不足的限制,仍有待我們更多的努力和各界的善心協助。同時,物價和米價的高漲,使得TOPS協助營養午餐本季僅能提供白米,各學校皆表達希望能獲得購買肉類和蔬菜的經費補助,目前多數學校僅能準備南瓜或馬鈴薯湯汁淋白飯的基本午餐。

4. 督導評估和未來工作
TOPS所協助的緬甸貧童學校,雖然孩童們僅能在簡陋校舍和設施用品缺乏的困難環境下學習,學校午餐、水源衛生、校舍建築等仍需要許多協助以改善,但教師們的認真辦學和社區家長的熱情參與,使各校的辦學經營情況皆能在穩定中逐漸改善。TOPS也將持續關心並定期訪視,以提供相關必要之協助。幼教老師團體也將定期舉行,以利於各校教師經驗交流與相互支持;此外,TOPS也將持續與相關組織合作共同建置偏遠學校之飲水過濾系統與太陽能發電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