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布的2009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標,中美洲七個國家中,宏都拉斯、薩爾瓦多、瓜地馬拉與尼加拉瓜的新聞自由程度較去年惡化,將該區域評為「向下沉淪」。

宏都拉斯6月28日發生政變,過渡政府關閉國內媒體並阻礙國際媒體採訪,致其排名跌落第128名,還落後在修法吊銷34個媒體執照的委內瑞拉後;薩爾瓦多的治安惡化,其排名跌至第79名,主要由於法籍攝影記者和紀錄片製作人波韋達拍攝橫行中美洲黑幫坐大的紀錄片時遇害,動手的竟是現職警察,記者為新聞自由付出巨大的死亡代價;瓜地馬拉排名落至第106名,也是因為多名媒體工作者遇害及受到死亡威脅,但未提及去年著名律師羅森伯格遇害前留下「死亡預告」提向科洛姆總統風暴後,在社交網站上示威的民眾遭政府移送法辦的案例;尼加拉瓜則是因為奧蒂嘉政府與媒體關係長期緊張,使其排名下跌至第76名。

而拉丁美洲新聞自由度最高的哥斯大黎加,也由去年的第22名跌至第30名。全中美洲僅有巴拿馬較去年提升2名至第55名。

(資料來源:2009年10月23日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