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建國100年慶祝活動籌備委員會」於民國98年11月8日上午9點假台北圓山飯店召開第一次全體委員會議,馬總統出席並逐一頒發各與會委員聘書。中國人權協會李永然理事長榮獲聘擔任籌備委員,本會由秘書處李佩金主任代表出席領取。

會議由總統馬英九、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吳敦義、立法院院長王金平、以及台灣企業界、學術界、藝文界、體育界與勞工界等111名籌備委員參與,以結合政府與民間資源,規劃建國一百年相關慶祝活動。

馬總統在致詞時細數台灣60年建設的成就。他表示:「中華民國在這個島嶼上締造了史無前例的和平與繁榮。」並期勉國人將過去台灣建設所建立的精神持續下去,繼續發揚具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馬總統進一步表示「今天慶祝建國一百年,很重要的任務就是要凝聚國人的向心力,展現國家文化的神聖使命。 」

本次會議目的在聽取委員意見,期能集思廣益、凝聚共識,彰顯國人對建國一百年之重視,並藉此形成全民參與氛圍,獲致促進團結和諧,強化國家認同,攜手共築美麗願景之目的。會議之決議將分別送請建國一百年基金會、政府或民間等相關單位參考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