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於2009年11月5日,於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國際會議廳舉辦「國際人道緊急援助及NGO」座談會,邀請美國國際人道援助組織「美慈組織(Mercy Corps)」資深副總裁Paul Dudley Hart及全球緊急運作主任Randolph Martin 來台與國內民間團體與公部門就緊急人道救助及NGO扮演之角色等議題交換意見,本會由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駐泰專員白宜君代表出席。

美慈組織成立於1979年,致力於對抗災難、戰亂、貧窮以及失能;以迅速進入災害地區提供協助,並為災民發展自身能力為助要目標。成立至今,美慈組織已經提供約10億美元的協助予82個國家的人民,主要工作包含急難紓困、經濟永續發展以及強化公民社會;在工作領域方面則整合農業、衛生、住屋及基礎設施、經濟發展、教育、環境以及在地管理,強調當地人民必須參與到發展工作之中,才能讓發展成效可長可久。

本次座談會,外交部邀集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靈鷲山佛教基金會、清海無上師世界會、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中國人權協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台灣國際醫療行動團隊、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財團法人山達基教會、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中華民國搜救總隊、台灣路竹會及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等十餘個台灣NGO,以及公部門如內政部消防署、行政院衛生署、高雄縣政府、屏東縣政府、嘉義縣政府等共同與會。

長達一天的研討會中,美慈組織提供在伊拉克與南太平洋的緊急救災經驗與與會NGO共同分享,台灣NGO也就此次八八水災的緊急救援行動與美慈交流,報告台灣在地NGO的運作情形、經費籌措、與關懷議題,彼此在短短一天的會期之內,交換NGO組織有效進入災區並協助災後重建的心得,雙方皆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