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推出「動新聞」,以動畫鉅細靡遺模擬犯罪事件,伺服器設於香港,民眾可用手機直接下載,但內容偏向暴力、性侵,引起婦團憤怒,除認為嚴重傷害被害者人權外,更憂心對兒童及青少年造成不良影響。

針對NCC等表示無法可管,中華電信宣稱只是提供網路平台,無法約束網路內容,台北市政府也說管不到香港媒體,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駁斥說,有兒童及青少年福利法、家暴防治法、性侵害防制法等,皆有相關法令可取締,為何說無法可管?許多團體表達強烈憤怒,籲政府強力介入,並要求相關社團群起抵制。

NCC主委彭芸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時指出,不允許壹傳媒測試NCC底線,若有其他有線電視引用壹傳媒動畫,將會嚴加處理。下週三將邀請兒福、心理、新聞、動畫相關學者專家,及NGO團體舉行座談會,作為12月中旬審查壹傳媒五頻道執照申請案時,列入是否發給執照的判斷,能否順利拿到執照,難度也相當提高。而動新聞目前在試播階段,且尚未取得頻道執照,暫無法針對此部分開罰,國民兩黨立委都要求NCC一個月內針對試播擬定管理辦法。

至於手機可直接下載動新聞,雖伺服器設於香港,規避我國政府管轄權,但並不代表無法可管。NCC傳播內容處處何吉森表示,依照電信法第8條,「以提供妨害公共秩序及善良風俗之電信內容為營業者,電信事業得停止其使用。」動新聞平台業者為中華電信,可要求其配合封鎖相關內容,若台北市府或內政部兒童局要求封鎖時,中華電信不配合,才需NCC出面。

(資料來源:2009年11月25日聯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