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國人權協會與孫文基金會共同舉辦之「人權週系列活動(一):世界人權日中的生活議題」特別邀請本會李永然理事長於2009年12月2日下午2時30分,假國父紀念館中山講堂進行人權專題講座。

李永然理事長首先介紹「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及「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合稱兩公約),兩公約在國際人權法律上具有歷史性的重要地位,人權之具體內涵及保障方式皆詳盡地列舉並納入規範;同時馬英九總統簽署兩公約、立法院也同時通過了施行法,讓兩公約成為國內法之一部,期更具體落實人權保障。

李永然理事首先介紹人民的基本權利、落實人權保障應加強法治教育、基本人權的限制與國家責任與、租稅人權的維護,並以日常生活中各種常見的人權問題為例,介紹不同人權的態樣,舉凡課稅、警察執法、按捺指紋等等都有可能對人權造成侵害;在理事長深入淺出的演講中,搭配實際案例的講解,讓聽眾更能夠理解並感同身受。

本次講座承蒙各界關心人權的朋友蒞臨聽講,現場座無虛席,台上台下的互動熱絡,發問時更是踴躍。演講結束後台下來賓上台獻花,也表達對李永然理事長長期維護人權、為民發聲表達感佩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