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網路搜尋引擎龍頭Google在中國市場僅佔三成,是極少數未讓Google取得壓倒性勝利的市場之一。為了市場考量,Google多次表明遭守中國法律,並封鎖中國不喜的敏感性議題。不過,日前Google宣布,中國駭客對其發動攻擊,入侵中國人權運動人士電郵帳號而使身分曝光,將不再過濾Google中國網站的搜尋結果,甚至考慮完全撤出中國市場。

Google法務長莊孟德發表聲明,去年底發現該公司系統架構受到「源自中國的高精密針對性攻擊」,導致公司知識產權被竊,這些攻擊鎖定入侵數十個在美、中和歐洲支持中國人權運動者的Google電郵信箱Gmail使用者,將可能關閉Google中國網站、駐中國辦公室,退出中國市場。聲明中說,這些攻擊和攻擊揭露的監視行為,涉及人權與安全,也觸及全球有關言論自由辯論的核心,加上中國政府過去一年來試圖限制網路言論自由,Google因此決定檢討在中國營運的可行性。

(資料來源:2010年1月14日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