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擬比照先進國家,限制垃圾食物廣告與吸菸鏡頭,訂定「健康促進法」,而在此母法之下,再訂定肥胖防治、慢性病防治、檳榔危害防制等管理辦法,以減少誤導或有害兒童的傳播。

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表示,歐美國家和韓國都已制定法規,規範垃圾食物廣告及媒體吸菸鏡頭,如韓國在傍晚5至7時的電視時段及任何時段的兒童節目中,禁播垃圾食物廣告,包括高糖、高鹽、高脂肪的食品,適用於漢堡、披薩、速食麵、巧克力及其他糖果和冰淇淋。我國將比照辦理,並訂定罰則,但確切立法細節尚在研議中。

許多研究證實,兒童長期觀看媒體中的吸菸鏡頭,會顯著提高兒少染上菸癮的風險,如卡通「海賊王」、「棋靈王」和「火影忍者」等,偶像劇「波麗士大人」及電影「功夫灌藍籃」和「喜劇之王」等,出現吸菸鏡頭的比率相當高。消基會指出,在傍晚等兒童收看電視的時段中,若大量播放垃圾食品的廣告,會誘發兒童吃垃圾食品的慾望,有害身心,肯定衛生署政策方向,但如何舉證及開罰須有具體辦法,一旦流於形式,助益不大。

(資料來源:2010年1月28日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