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達卡國際組織調查各國女性進步指數統計,主要以勞動參與率、受高等教育比例、工作是否為管理階層、收入是否高於平均值的自我認知等四大指標,來測量女男平等的狀況。台灣女性進步指數雖止跌回升,但在亞太地區14個市場中,以75.65的指數排名倒數第二,僅贏日本,也是中港台三地之末,主因是台灣女性對於擔任管理階層的信心仍偏低。

亞太地區中的前三名,紐西蘭以97.37高指數居冠;泰國以些微差距97.36排第二;印尼以96.79排第三。

台灣的排名雖居於倒數第二,台灣萬事達卡總經理張懷堅表示,若去年相較,除「受高等教育比例」些微衰退外,其於指標都優於去年。顯示台灣女性進步程度雖緩慢,但仍逐漸抬頭,未來進步空間相對較大。

張懷堅分析台灣四項指標,以勞動參與比例表現最好,但對於其為管理階層之認知表現最差,大幅低於平均值,還墊底。張懷堅解釋,台灣女性仍認為,在管理階層職位及中上收入水準方面,並未獲得與男性同樣的待遇。

(資料來源:2010年3月5日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