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在4月30日深夜執行張俊宏、張文蔚、洪晨耀、柯世銘等四名死囚的槍決令,此舉引起廢死聯盟的抗議,直指法務部執行太過草率。歐盟代表同時也發出聲明表達嚴正關切,「敦促台灣政府立刻再度暫停執行死刑,並且恢復推動永久廢除死刑的政策」。

廢死聯盟表示,今年3月29日,已委任律師團代表44名死囚聲請釋憲,因時間緊迫,張俊宏等4人確實未附具合法的釋憲授權書。在接獲司法院大法官書記處要求補正聲請程序的來函後,分別接洽4人,其中張文蔚、洪晨耀拒絕;柯世銘無回應;張俊宏則於4月26日出具親筆簽名的授權書,願委任聯盟代請律師提出釋憲,故張俊宏的釋憲聲請完全合法。

法務部則回應,張俊宏等4名死囚未用印、簽名正式委任聲請釋憲,已多次向司法院大法官書記處查詢,直至執行死刑前,4人都未補正程序,而也確實無停止執行的事由,還是必須依法執行,並無不慎重或違法違憲地草率執行。

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重申總統府兩點聲明,第一,台灣是法治國家,一切必須依法行政,對於目前已判決確定的死刑案件,若要暫緩執行,必須有合於法律規定的理由,否則法務部應依法妥適辦理;第二,廢除死刑是世界多數國家的趨勢,但目前在國內尚存許多歧見,並未形成共識,還需有更多理性的討論。

法務部指出,廢除死刑是我國死刑政策的終極目標,但仍需更多的討論,以凝聚共識,廢死並無時間表。目前已先後研議多項配套措施,我國法令已陸續修改,至今已無唯一死刑。另外,也修法提高無期徒刑假釋門檻至25年,期能以無期徒刑替代死刑的選科,增加法官量處無期徒刑的意願,實質取代死刑判決。

(資料來源:2010年5月1日中時、5月2日中時、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