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20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愛的校園聯盟」,成員包括法官、檢察官、律師等家長們,發起「新五四運動」,要求教育部6個月內提出落實零體罰的政策、建立不適任教師的淘汰機制,並針對受害學生進行申請國賠,以公費做身心醫療與輔導。

該聯盟召集人倪顯光表示,民國95年就已公布教育基本法零體罰立法,但全國各校園仍不時傳出體罰事件,令不少家長深感痛心。

家長團體要求教育部及全國教師會於6個月內,研擬輔導方案,及不適任教師退場機制,而全國的校長、教師都須簽立「切結書」,保證不再凌虐傷害學生,各校門口也要設置學生及家長投訴信箱或電子信箱,更要求教育部長公開宣示,會主動要求地方政府將體罰案移送法院,並將校長、學務主任等人連帶處分,不再包庇,徹底嚴辦。

針對家長團體的訴求,教育部回應重申「正向管教,消弭體罰」為既定政策,學校、補習班及課後托育中心,依法均須落實零體罰。教師若有不當管教之情事,學校應予告誡,按情節輕重予以申誡、記過、記大過或其他適當懲處。

(資料來源:2010年5月4日聯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