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成立的金伯利機制擁有75個成員國,曾有效力阻血鑽石進入國際市場,斬斷非洲叛亂團體購買武器的資金來源,以保障非洲人權,遏止暴力。全球的鑽石業只購買金伯利機制成員國認證過的原鑽,金伯利機制甚至聲稱,全球原鑽來源超過99%「未經衝突」。但是,這「未經衝突」的保證卻隨著血鑽石在安哥拉及辛巴威死灰復燃而蒙上陰影。

安哥拉是金伯利機制主要成員,也是全球第五大鑽石生產國,但在東北部叢林中的珍貴原鑽仍沾有血腥味。有數千員礦工未取得政府許可執照的情形下,為了糊口,拿起工具自行採礦,經常因此受到軍隊或礦場保全人員勒索、痛毆,甚至遭殺害。

辛巴威也發生類似的暴力事件,並經媒體大幅報導而成為全球焦點。人權團體去年說,政府軍隊為控制東部礦區,在一場衝突中屠殺了超過2百人,當地婦女也慘遭強暴,並逼迫農民採礦。

人權團體抨擊金伯利機制「未經衝突」的宣言,並未將政府控制地區的人權迫害紀錄列入考量,雖切斷反叛軍的財源,但卻同時賦予腐敗政府迫害自己人民的合法性。

(資料來源:2010年6月22日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