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為刺激跌落谷底的生育率,修正「育兒介護休業法」,鼓勵在職父親休假,以便照顧小孩,該方案於6月30日正式生效。日本厚生勞動省發言人山口雅之(譯音)表示,這套方案包括成立自助式網站,幫助父親們在工作與生活間維持平衡,據調查,有多達三分之一的日本父親想放育兒假,在家樂當奶爸。

根據新修正的法律,對養育三歲以下兒童的員工,雇主也有義務給予較短的每日六小時工時,在某些情況下,為人父者還能享有豁免加班的權利。

目前日本男性員工請休育兒假者僅1%,即使是在厚生勞動省內,休育兒假的父親也僅占2.3%,遠低於政府希望在2020年達成的13%目標。主要是因為日本男性上班族,向來以工時超長聞名,不少人擔心休育兒假恐不利升遷,或因需要同事代班協助工作,可能損及與同事間的關係,因此相較其他已開發國家,日本父親花在育兒與家務上的時間較少。

不過,現在有愈來愈多的日本男性,寧可冒著危及前途的風險,也要放育兒假。「日本父愛組織」創辦人安藤哲也說:「若男性員工宣布要放育兒假,身邊的人會質疑他是否能勝任這項工作,即使只是討論放假與否,也有非常多的男性憂心前途。我們需要改變態度,改變職場環境。」

(資料來源:2010年7月1日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