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賴英照院長,因日前發生三位高等法院法官及地檢署檢察官涉嫌貪瀆收賄遭到收押禁見案請辭獲准,成為司法史上首位因法官風紀負責下台的司法院長。這起法官集體貪瀆案件,震驚全國,不僅讓司法人員的風紀問題再度浮上枱面,也讓臺灣司法威信再度受到重創。
誠然,司法是國家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司法人員應本著公正廉明、毋枉毋縱的精神,公平客觀地進行案件審理,維護公理與正義;人民信賴政府,確保社會祥和、國家根基穩固才能長治久安。我國《憲法》第80條明訂:「法官須超出黨派以外,依據法律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同時國家為確保裁判品質,盡可能提高法官待遇,其目的就是希望建立公正、廉潔並具有效能的司法體制。
然近年來司法風紀案件事件頻傳,整飭司法風紀、改革司法制度、重建人民對於司法的信心已經是刻不容緩。以往所發生之貪瀆弊案,多半屬於個別案件,而本次出現司法官「集體收賄」之指控,卻是前所未聞,不僅影響裁判的公正性,也使得司法界面臨空前的窘境。多年來,司法人員最為人所詬病者,便是權利過大而無機關制衡;是故司法院在二十年前便著手推動《法官法》,淘汰不適任之法官;立意雖好,但時至今日,《法官法》卻依舊在原地踏步,致使監督與淘汰司法官的機制遲遲無法落實。
高院法官集體收賄醜聞,重重打擊了司法信譽。司法院長賴英照為捍衛司法的尊嚴,為高院法官集體貪瀆案件負起政治責任,堅持辭去司法院長職務,並希望他的下台可讓司法界「有所警醒」。對於賴院長勇於負責承擔的風骨,表示肯定與尊敬,但也希望不要因此影響司法士氣,讓大多數認真的司法官們受到不合理的攻訐及抹黑。畢竟仍然有許多公正廉潔的司法人員,認真負責的審理案件。
針對弊案接連的發生,這對於馬政府推動肅貪防弊的決心無疑是一大傷害,更讓人民對司法失去了信心。此次法官涉嫌收賄案,也讓討論已久的設置「廉政署」話題,再度被提出!仿效香港設立廉政公署,正反兩面的聲浪都有。正方認為,廉政公署是一獨立運作的機關,直接由最高首長指揮,不受任何外力干擾或影響。反方則認為現行度下已有調查局,相同的功能作用將有疊床架屋之嫌。
廉政公署若真要設立,應該做好相關評估及配套,切莫急就章,卻未能達到實際的作用。其實,公署的成立與否並非重點,最重要的是,整個司法體系都要有澄清吏治的決心,並且實際進行改革,加強司法人員品德操守等觀念。
因外界監督、導正以及內部的檢討、改進,司法改革多年,確實已經在司法體系中看出成果。從警察搜索、檢辯攻防到獄政,許多嚴重影響人民權益的問題,都逐漸被改善,人權也在不斷累積的個案中獲得日漸完善的保障。唯獨審判中,審酌公平正義的法官,是毫無監督機制的改革禁地。
司法改革不是口號,必須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以及完善的監督機制。推動《法官法》、《檢察官法》以及司法官評鑑機制是目前首要之務,對於不適任之法官、檢察官都該予以淘汰,司法人員是人權的捍衛者,不應為了自己的一己之私而傷害國家整體利益與形象。畢竟國人都期待法官能夠是「正直清廉、明辨是非」的好法官。倘若法官己身不正,又何以正人?端正司法風氣、維持裁判品質,都是當前的重要課題。司法院的下一步,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