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海外就業機構聯合會要求取消對馬來西亞的工人禁令

(MOEAF requests for lifting of worker ban to Malaysia)

作者:Zaw Zaw
Htwe | 2017年3月7日,星期二

(翻譯自MYANMAR TIMES《緬甸時報》)           

緬甸海外就業機構聯合會(MOEAF)官員指出,MOEAF強烈要求緬甸政府取消派遣工人至馬來西亞的臨時禁令。

緬甸政府於2016年十二月六日發出命令,要求MOEAF暫時停止派遣工人至馬來西亞。禁令發佈的兩天前,馬來西亞首相納吉·阿都·拉薩(Najib Razak)公開演講,並帶領街頭抗議,指責緬甸政府在若開邦(Rakhine State)侵犯人權。

MOEAF聯合總書記U Kyaw Zaw說:「我們已經多次要求政府將工人重新派往馬來西亞。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得到任何答覆…許多工人因不能合法地過去工作只好非法地去。工人不斷被再次送回來,造成很多問題。」

U Kyaw Zaw提到馬來西亞的一些雇主和招聘機構持續接受非法工人,因為他們對工人的需求很高。

一個機構的官員告訴昨天匿名對《緬甸時報》說:「現在,工人們拿旅遊簽證過去,到那邊後再試圖將他們的簽證轉換為工作簽…他們沒有合法工作許可證,也沒有被證實有正當的工作。他們可能會臨許多不平等對待。」

他還說,馬來西亞的就業機構和雇主迫切地等待解除暫停,因為該國的勞動力需求很高。數千名工人也在等待政府批准去馬來西亞。

勞動部移民事務部主任U Thein Win昨天告訴《緬甸時報》:「我們要求緬甸駐馬來西亞大使館通過緬甸外交部提供關於當前局勢的回應…如果條件好,我們將再次發出勞動。」

馬來西亞政府已經向所有非法移民發放了為期一年的臨時居留和工作許可證,以滿足勞動力需求並監測工人的流動。

根據位於吉隆坡的Kathpone自由殯儀服務主席U San Win的說法,政府每天持續從病房,街上,工作地點和工廠逮捕非法移民。他訴《緬甸時報》:「我絕對不希望工人非法來到這裡。他們一定會被逮捕和監禁。現在,非法移民將被處以鞭刑和拘留作為處罰,已經有很多移民被拘留。」

對於教育委員會和衛生及人力資源開發委員會允許派往國外的工人,緬甸政府已破例為他們解除十二月的工人禁令。然而,所有其他工人的許可證還是被暫停處理。

馬來西亞估計有50萬至70萬緬甸移民工人,其中大多數都不持有合法工作文件。在臨時工人禁令實施之前,每月有大約3000至4000名緬甸工人前往馬來西亞工作。

而最近,在馬來西亞涉及緬甸國民為受害者的犯罪事件持續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