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30年——TOPS的挑戰與展望
 
文/李永然(TOPS團長)
 

   
        社團法人中國人權協會創立於民國68年2月,隨即在隔年的民國69年,成立一支從事國際人道援助的海外工作團,也就是現在的「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aipei Overseas Peace Service, TOPS)」;在中國人權協會屆滿30週年的今日,TOPS也正式邁入成立後的第30個年頭,這一路走來的付出與成就,必須歸功於所有的工作夥伴以及熱心的志工們;當然,組織的發展以及計畫推動,也必須面臨不同時期的不同課題,雖然國際人道關懷與服務從來就不是一件輕鬆的工作,早已是眾所皆知的事情,不過在TOPS即將邁入而立之年的此時,我們仍然來談談TOPS現階段的挑戰,以及對未來的展望。
 
TOPS的成立與沿革

    TOPS在民國69年成立當時的名稱為「中泰支援難民服務團(Thai-Chinese Refugee Service, TCRS)」,其目的在本著人道關懷的精神,針對泰國境內來自越南、柬埔寨及寮國的中南半島難民,提供教育、輔導、職業訓練、急難救助等服務。

▲TOPS服務成效深獲難民社區的肯定與信任。
 
    「中泰支援難民服務團」於1994年改組為「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 TOPS)」,援助的對象擴及全球落後及戰後地區需要援助的人們;派員服務的地點也由泰國延伸至柬埔寨,甚至是非洲國家。29年來,TOPS足跡遍及非洲肯亞、盧安達、坦尚尼亞、柬埔寨和泰緬邊境,長期陪伴難民走過痛苦與悲慘的歲月。
 
    20世紀末以來,緬甸軍事獨裁高壓統治,大興內戰迫害異己,緬甸境內經濟停滯民生低落,引發大批難民潮,數十萬人逃至泰國尋求生存安全的保障,造成泰國社會及經濟方面相當程度的負擔。由於TCRS過去在「泰國—柬埔寨」邊境難民營提供的人道援助服務,深受泰國內政部的肯定,遂主動邀請TOPS協助提供泰緬邊境難民服務事務。
 
培育國際志工,拓展台灣青年視野

    TOPS身為民間公益組織,資源一向缺乏,幾乎所有經費來源必須仰賴善心大眾的捐款,為了將民眾的愛心充分用在服務對象身上,我們在人事開銷上儘可能地精簡,因此志工的角色便顯得重要。
 
    分享,是培育志工的第一步。透過分享,讓更多人認識TOPS,知道TOPS的服務工作、服務對象以及服務理念,我們特別重視在校園的分享活動,希望利用每一次走進校園的機會,從人權觀念談起,讓學子們逐步建立起平等、尊嚴的價值觀,進而以同理心看待我們生活周遭的人事物,並將關懷的眼光擴大到世界各地。
 
    相較於國內志工,要成為海外志工的條件是相對嚴格的,以TOPS海外志工的需求標準而言,必須具備良好外語溝通能力、高度服務熱忱、合群團隊觀念、勇於接受多元文化的刺激挑戰,並且要能夠能適應艱苦的工作及生活環境。然而,我們認為,助人的意念,才是成為海外志工的最重要條件,我們相信,起心動念是好的,才能夠為這個世界帶來好的影響。
 
    近幾年來,志願服務蔚為流行,遠赴海外擔任志工更形成一股風潮,台灣青年積極把握各種資源與管道,一圓出國理想,藉以拓展國際視野,並親身體驗地球村弱勢族群的艱苦處境。在最近幾年的工作經驗中,TOPS充分感受到這一股出走的熱潮,有越來越多的大專院校及學生社團與TOPS接觸,希望藉由TOPS在海外長期扎根的服務基礎上,提供國內青年服務的場域與機會。基於回饋台灣社會的理念,我們盡力而為,只為了希望這些參與過TOPS服務計畫的青年們能夠獲得些成長,在回國後為促進台灣社會的幸福和諧做出更多貢獻。

 
建立良好國際聲譽及友誼

    人道救援乃係相當專業且繁複的工作,對於每個特定地區與族群的援助,服務項目大抵包括基本的糧食、飲水、醫療衛生、教育、社會服務以及職業訓練等,涵蓋層面廣泛,絕非單一機構所能勝任。因此,機構間的相互支援及合作有其必要性,以確保對有限資源做有效運用,進而提昇服務品質;TOPS多年來各項服務計畫的執行成效不僅深獲泰國政府讚許,更在與「聯合國難民署(UNHCR)」,以及「泰境難民事務處置協調組織(CCSDPT)」等20個國際救援組織充分合作下,累積豐富人道援助經驗,並建立起良好國際聲譽及友誼。
 
    「聯合國難民署(UNHCR)」在泰國曼谷和泰緬邊境皆設置有辦公室,協同泰國政府和包括TOPS在內的各國際援助組織,提供緬甸難民的基本需求和權益保護。TOPS多年來為「泰境難民服務協調委員會(CCSDPT)」的正式會員組織之一,CCSDPT目前由20個國際援助組織所組成,而此委員會則與聯合國難民署為長期協力夥伴;因此,TOPS不僅固定參與國際援助組織的事務協調會議,並經常受邀參加「聯合國難民署UNHCR」或「國際移民組織IOM」所舉辦的各項國際會議。
 
    同時,TOPS透過長期實地難民援助事務的參與,也獲得緬甸民間組織的信任和讚許,例如緬甸難民女醫師——辛西雅(Dr. Cynthia)為多項國際知名人權獎得主,便曾多次公開讚揚TOPS與台灣社會為緬甸人民所做出的積極貢獻。
 
難民數量有增無減,現階段的嚴峻挑戰

    TOPS在泰緬邊境自1996年起長達13年的持續服務工作中,遭遇最大的困難,當屬緬甸境內政經情勢的不斷惡化。不僅難民營內緬甸難民仍無法返回家鄉,並且近年來迫使更多緬甸人民跨越邊境,在泰國成為流離失所的難民或非法外勞以求取生存。難民問題為國際政治議題,需要國際社會更多的關注和介入,才有可能得以解決,然而,緬甸位處國際角力的特殊地位,至今仍難以看到有效解決方案出現,至於期待緬甸內部產生和平民主進程,國際社會則是不敢抱持樂觀看法。
 

▲尋求更多資源改善孩童上課環境為目前當務之急。
   
    此外,近幾年來部份緬甸難民獲得歐美國家提供政治庇護,陸續前往第三國定居,然而西方國家的難民安置政策透過篩選知識份子方式進行,造成營內經驗豐富的督導和受過良好訓練的教師大量流失,增加TOPS即時甄補適任教師人選的難度,並由於難民營內的人口增長,服務孩童人數也相對增加許多,造成TOPS在教師甄選及培訓上的急迫壓力。
 
    最後,TOPS長期以來推展援助發展計畫,為泰緬邊境難民孩童創造良好學習成長環境的做法,不同於短期急難救助的服務方案,TOPS需要較為穩定的經費來源以支持服務工作,然而近年來的物價上漲以及經濟不景氣造成募款困難,在此同時逃難到泰國的緬甸難民人數卻仍持續增加,因此,需要台灣社會大眾和政府部門的共同支持TOPS的難民服務計畫。
 

TOPS對未來的展望

    在海外服務工作的部份,TOPS將繼續協助提升當地民間團體的方案規劃和執行能力,並強化跨組織間經驗與訊息分享的網絡,發展以當地語言和文化為本的教育內容和服務體系,持續以蹲點駐地和田野參與等方式,透過提升社區人力資本素質及社區自助能力,厚植服務對象和當地社區的參與能量,從而促使難民社區最終得以自立和自助。
     在台灣社會和國際參與部分,TOPS將積極培養台灣青年加入海外工作團隊,推廣援助發展事務的運作,並分享青年參與海外服務的意義和行動,進而促使台灣社會養成國際人道援助事務之人才。針對難民服務與人道援助的議題,TOPS將持續與國內外民間團體,以及政府部門進行串連,舉辦相關議題倡導活動,例如,響應聯合國 6月20日世界難民日、推動難民庇護法的制定、協助緬甸民主和平化進程等,使台灣社會得以積極參與國際事務,並且,讓全世界都能充分感受來自台灣社會的愛心與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