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超徵稅收 侵害人權 人民的不滿政府聽到了嗎?

社團法人中華人權協會

2018十大人權新聞 

捍衛權益  近萬人參與票選

    中華人權協會舉辦2018年十大人權新聞票選系列活動,並於11月30日早上10點假立法院中興大樓101會議室公布2018十大人權新聞,作為年度人權重大事件之總結。透過線上及實體問卷邀請民眾從三十則國內外新聞中票選當年度十大人權事件,包括稅法改革、勞工權益、司法改革、人身自由權、財產權等年度重大人權事件。

 

此次票選方式由中華人權協會理監事們於10月19日前挑選出30則人權新聞,再公布於網路上,開放各位民眾投票,從10月22日至11月12日共22天,共累計9848人次參與票選,選出「2018十大人權新聞」。

 

票選結果以稅改團體走上街頭,要求監察委員秉公處理的「超徵5000億全還國債 稅改團體:財政部說謊」新聞奪冠,第二、三名則是攸關人身自由的「限制出境」及國內財稅體系法治觀念不足所造成的「釣魚式稅單」。

 

世界人權宣言70周年

中華人權協會林天財理事長指出,去年的重點十大新聞,例如同志人權、勞工人權雖然都有參與網路票選,但今年都沒有顯示在投票反映上,可見政府的行政措施已有改變,研討擬訂相關法律條文,是為政府接受到民意後採取的措施,乃人權之路上的邁進,另外林理事長也提到,這次票選結果展示出,人民更為重視自身的權利,當切身相關的權益被侵害時,願意站出來表達訴求,向政府發聲。未來政府、民間都應持續努力,共創更加平等美好的社會,這也是呼應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讓我們共同維護平等、正義和人的尊嚴」,林理事長強調尊嚴、平等的生活應該是普世人權,不因族裔、性別、階級、宗教信仰等各種外在因素而有差別或剝奪。

 

今年12月10日是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70周年,讓我們代替民意,向政府發聲,捍衛屬於人民的權利!

 

 

 

2018 稅改覺醒 捍衛人權

超徵5000億全還國債 稅改團體:財政部說謊

報稅季節,稅改團體走上街頭,指出財政部5年超徵5000多億稅收,不但沒有還稅於民,日前還發布新聞稿,說這些錢都拿去還國債,稅改聯盟表示,如果超徵真拿去還國債,為何近年來的國債數字不減反增,反倒是財政部一年能發出上億獎金,恐怕有圖利自己的嫌疑。

 

限制出境嚴重侵害人權 修法不能走回頭路

「限制出境」無法源依據又嚴重侵害人權,引起各界重視,司法院也已經提出《刑事訴訟法》修正草案,打算編列專章將「限制出境」法制化。雖然修法是好事,但修正草案中卻又出現新的漏洞。因此許多專家學者,也已經出面呼籲,希望修法不能再走人權倒退的回頭路。

 

《賦稅人權》國稅局「釣魚式稅單」 報稅恐成冤大頭

國內財稅體系法治觀念不足,導致賦稅問題層出不窮,真理大學法律系教授吳景欽表示,他收到4年前國稅局開出的稅單,前往國稅局調資料,臨櫃人員卻以基於隱私權保障,無法提供資料,「看自己的稅務資料也有隱私權的問題?」

 

加速司法官擇優汰劣 回應人民期待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昨在司改國是會議後舉行第2次半年進度報告記者會中表示,司法官擇優汰劣是重要工作。

沒工作還遭催繳國民年金 網怒:根本是「失業懲罰金」

常聽聞國外失業的民眾,政府都會提供「失業救濟金」的補助,不過,近日卻有一名民眾在網路上PO文訴苦,表示自己已經失業,還收到政府寄來的國民年金催繳單,也因為無力一次付清只好選擇分期付款,而面對每個月不斷寄來的繳款單,更讓他感嘆說「壓力如山大」,不禁無奈地想問:「國民年金的美意是什麼」?

*2018十大人權新聞排行

  1. 超徵5000億全還國債 稅改團體:財政部說謊(68.42%)
  2. 限制出境嚴重侵害人權 修法不能走回頭路(67.51%)
  3. 《賦稅人權》國稅局「釣魚式稅單」 報稅恐成冤大頭(67.22%)
  4. 加速司法官擇優汰劣 回應人民期待(53.18%)
  5. 沒工作還遭催繳國民年金 網怒:根本是「失業懲罰金」(42.22%)
  6. 沒請律師 閱卷只能看影本…違憲(44.2%)
  7. 政府要跟上國際賦稅人權潮流台灣經濟才能起飛(38.35%)
  8. 人生最後自己決定! 「病人自主權利法」明年1月上路(27.62%)
  9. 納稅者權利保護法通過 人民每人16.6萬基本生活費免課稅等權利(26.74%)
  10. 愛滋有隱私權、醫護卻無受保護權利 外科醫:我們活該?(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