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人道精神,在行有餘力後,適當製造 口罩援助世界需要幫助國家之義舉,值得肯定舆支持
按值此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嚴峻之秋,鼓勵協助全民外出都能戴口罩乃是防疫最佳的不二法門。當新冠肺炎肆虐之初期,歐美若干國家因忽略戴口罩的防疫功能,因而防疫效果大打折扣,嚴重影響了防疫機能效果。台灣口罩的製造及運用這一處置措施很周全完備,充份發揮了防疫的效能,因而普獲世界各國高度肯定舆稱許。近日據媒體報導,有關執政當局宣布有意援助需要的國家贈予口罩,這種在我們行有餘力之狀況下,能充份發揮所謂(人溺己溺)的人道精神,是值得我們支持的,因為在我們能穩紮穩打有效做好防疫工作後,又能以具體的行動去幫助世界上需要的國家,讓國際更加體認到民主的台灣是一個能在世界上善盡互助人道,關心世界人權維護的友邦。亦就是說我們的防疫工作皆能秉持法治國原則,遵守憲法及有關法律之規定依法行政,且又能善盡世界村國際社會人權保障的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及兩公約「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约」及「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约」當前國際人權憲章之精神,做好台灣自己防疫工作,一切量入而出,在能充份保障台灣人民防疫工作後,再穩健地向世界需要防疫救急之地區,伸出救援之手,發揮國際人道保障人權之義舉,如此不但能做好我國的防疫工作,確保我國人民健康基本人權之提升,且又能順應世界人權發展潮流,提升我國際人權地位,為融入國際人權體系、國際人權互助合作再開創一個新的里程與新願景。

(本文作者黃炎東博士,現任大學法學講座教授 、中華人權協會憲政與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燿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暨台湾商業聯合總會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