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國家的政府官員與人民皆須認清自己在政治體中每一個人所扮演的角色,並善盡其各自之社會责任,遵守憲法及法規之規範,無論官員之施政或是私人企業之經營皆須遵守法治國之原則來運作,所謂法诒國之原則,就是依法行政、依法審判、依法執行,嚴守憲法及所有法規,如此人民之基本人權才能獲得真正有效之保障,在一個真正民主國家,人民與政府官員們皆應各自認清。自己:的角色與善盡其保障人權之天職。

記得我在讀小學、初中、師範、大學時代,老師們在上課時常提刭說:「同學們,你們都是國家末來的主人翁,要好好努力讀書,否则書到用時方恨少⋯⋯」並說「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將來要做大事,不一定做大官」,因為公務員是為人民服務的,就是做到大總统或是任何多大的官,也都是人民的大公僕。因為我國的憲法第二條就明文規定:[中華民國之主權屬於國民全體],亦就是主權在民,人民才是政府的頭家,這是民主政治最重要的核心價值理念與實踐原理的法治國原则……而問题是政府若干官員與一般平民百姓們,往往忘記了他們自己的角色與權責,一些平民百姓往往忘記了他是國家主人之角色,善盡監督他的公僕施政品質之良窳,而若干少數公僕也往往會忘記他們是服務人民的公僕角色,善盡其為主人們服務之天職……,諸如此類。民主政治很重要的正確核心理念與實踐價值,殊值我們審慎的省思明辨,如此人人才能各盡其職,施展所能為國家社會做出更有意義之奉獻呀!黄炎東謹記。

(本文作者黄炎東教授,歷任台大教授、警大教授、崇右影藝大學副校長、財經法律系主任、講座教授、美國德州大學奥斯汀分校’政治系暨日本東京大學(日本裁判員制度之研究)客座學者、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法務部司法官訓練所(法官學院)法學講座,考試院司法人員考试、警察人員考試、公務人員升等考試典試委、中華人權協會憲政與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燿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顧問、台灣商業聯合總會顧問。2020(民國109)年
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