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主要目的乃在於啓發學生的智能,輔導其追求真善美之美好人生願景,因為唯有認清自我之性向,把握住各自努力之方向,才是邁向人生成功的不二法門,因為任何人無論從事任何工作,往往不是他的學識或能力欠缺,才無法達到成功之境界,而究其主要之關鍵因素乃在於他沒能認清自己能做什麼?


的確,人類生存之道實在是一門不簡單的學問,尤其是如何做好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因為每個人的原生家庭、生長環境皆造就其不同的經驗背景,且亦皆有其各自執著的一面。


比如一個人要朝向適合他的「性向與能力」的方向去努力,才能達到其人生的理想境界,但是由於他不「認識自己」,以致於一再執意地去做那簡直是緣木求魚,甚至是費其終生精力亦是很難達成之願望。此時,即便是神仙去勸他,還是無法改變他的想法與做法,身為他的家人或親朋好友又能如何?在他每次失敗之後,不會反省別人對他的溝通與勸解,只是一味地怨天尤人,說這個社會環境不好,親朋好友不幫他的忙……等等,將身邊的人都說成「皆是無情無義的人」。


其實,這麼固執己見的人,有時本身是有才華與能力的,只是他沒真正認識自己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也不了解自己適不適合,只執意去做的那件事罷了。像這樣的人,即使是上帝或孔子去向他溝通與勸導,依然很難改變他!當然,所做的事情也做不成!


以最近在臺灣正在舉行的選舉為例,筆者想不通,雖然憲法上規定人人有參選的權利,但正如臺灣有一句諺語:「做生意的孩子難生,而從政的孩子更難生呀」,就是告訴我們經商從政或是當學者,從事百行百業的人皆有其「適才適所」的道理,一個不適合做生意的人硬要他去做生意,不賠才怪!一個不適合選舉的人硬要群眾去認同和支持他,這又談何容易呢?一個不適合做學者的人硬要他天天埋頭苦讀書本或是寫論文等孤寂苦澀的工作,那又是何等痛苦的事啊!


筆者想到就讀大學時代,南懷瑾教授在講授哲學課程時,特別指出西洋哲學大師蘇格拉底所說的一句話:「認識你自己」(know yourself),這句話的確可以給每位想從事各行各業的人士作為人生努力的指針,人唯有先認識自己,了解自己所處的位置,清楚了自身的立場和別人應對應的位置,有了相對的認識,才知道事情怎麼做,才能創造出雙方最大的效益來,人生順性隨性,凡事選擇對的方式來處理人我的事情,定當更能達到每個人的成功理想目標。


(本文作者黃炎東博士為大學法學教授,歷任台大教授、警大教授、校長室機要主任、公關室主任、圖書館館長、世界警察博物館館長、全民拚治安論述文集總編輯、崇右影藝大學講座教授、財經法律系主任、副校長,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日本東京大學(日本裁判員制度之研究)客座學者、美國德州大學奥斯汀校區政治系客座學者、中華人權協會憲政與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燿華電子股份 有限公司顧問、台湾商業聯合總會顅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