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半島出身的法學教授黃炎東日前獲聘國立東華大學大師典範講座,見證偏鄉人才濟濟,窮苦人家的車城鄉海口漁村的小孩,只要有心向學,十年寒窗苦讀,也能成為享譽法學教育界,受人敬重的名校大師級教授。

黃炎東教授向恆春鄉親報佳音,表示歷經一番努力學術研究,擔任多所大學法政及法商專題教授,並兼任行政主管工作,日前接獲聘任國立東華大學大師典範講座,黃教授一篇自述學術生涯心路歷程之回顧與前瞻,以求學的歷程而言,小學、初中、屏東師範皆在南台灣鄉下就學,尤其是考大學,與一般高中生競爭是有很大的困難,好在我所就讀的輔大、文大、台大三所學府皆能有良師的指導,及後來前往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政治系擔任客座學者及日本東京大學擔任客座學者等歷練過程,因而學術領域之運用自如,在大學及研究所時代我是轉換了幾個科系,最後才落腳於法政學門。待拿到國家法學博士後,先後在台大、警大、台北大學、崇右大學、中山大學、北商大、開南大學等學府擔任法政及法商專題教授並兼任行政主管工作,直到前幾天東華大學校方當局通知我學校已決定聘我為東華大學大師典範講座。

這又使我深深的感受到我多年來所從事的法政教學研究受到肯定外,而在一花了數十年,所撰著的勵志方面的文藝作品,勉勵青年學子在逆境中,如何發揮堅定的信心與毅力,突圍心靈之困境,再創人生美好之新願景、新希望、新境界,為青年朋友們在全球化的大時代中,導引出一條更為理想之康莊大道,我所主宏的為當今青年找心靈活水之論述;正符合東大所規劃的學程目標,這也是我多年來在學術生涯中,感到很榮幸與欣慰之處。

值此東華大華在這次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公布最新的世界大學排名,東華大學成果亮眼,尤其在電腦科學學門,高居全台各入榜大學第五名之喜訊之際,身為東大之一份子,除深感與有榮焉,亦謹藉此恭賀校運昌隆,並祝今後校務發展在趙校長卓越的帶領,暨全校師生員工共同努力下,邁向更為一流國際化大學邁進。

黃炎東博士歷任台大教授、警大教授兼世界警察博物館長、崇右影藝大學副校長暨財經法律系主任、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榮譽講座教授、燿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顧問、台灣商業聯合總會顧問、國立東華大學大師典範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