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人生與卓越的追求一恭賀陳復主任榮獲第六屆全球傑出青年領袖大獎之感言

本校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陳復博士榮獲第六屆全球傑出青年領袖大獎之喜訊傳來,各界親友都纷纷予以恭喜祝賀,他榮獲這項大獎我身為東大之一份子當然深感與有榮焉,因而謹記我的幾點感言如次。

  1. 有了辛苦的耕耘,才有美好收穫。陳復教授學植深厚,加上趙涵捷校長及黃光國教授多年來的苦心指導培植,因而在學術上大放異彩,為素有東方之珠美譽的東華大學在學術的卓越成就爭光,更為華人世界的優質文化做了最有力的見證。
  2. 陳復教授的文釆上乘,見解精闢獨到且富有深化本土文化根基的深厚能量。今年2021年3月29日下午2時至5時,我承蒙本校趙校長的不次拔擢前往本校擔任通識教育中心大師典範講座,並榮獲頒授大師典範講座、校務顧問及臺北辦事處榮譽主任等多份聘書,在我圓滿達成那次學術講演後,又承蒙主持講座課程的陳復主任所頒贈的剛出版的大作「轉道成知:華人本土社會科學的突圍」,而他這本大作經我仔細研讀,敬佩其出色之標題及磅礡宏觀之中西文化融合,尤其深究本土在地生根茁壯與永續發展,不僅被大大的吸引感動,也正是我多年所致力在學術與志業努力的指標主軸方向,他的大作令我無形中在學術經營的心靈園地,找到了多年來所追尋的學術知音,而在尚未能向其請益今後如何共同為優質的我中華文化,尤其文史哲本是一家如何融合中西及在本土永續蓬勃發展的事宜相互交流之際,就先傳來陳復教授榮獲國際學術大獎之佳音,誠是本校之光與杏壇之福,殊值可喜可賀。
  3. 大學的經營在於一流師資的引進與優質學生的培植。東華大學乃是台灣民主化後設立的第一所大學,擁有全國第二大的大學校區,以自由主義校風著稱,於2008年花蓮教育大學併入東華大學後,本校更具優質特色,尤其自趙校長主持校務以來,在既有的良好之基礎上,帶領一流的優質行政團隊,勵精圖治,引進最佳的師資與招收優質學生,辦學績效卓著,在國際評比上屢創佳績,2020泰晤士世界排名評為全球排80I至1000名,亞洲排名為195名,全國並列第10名,更名列世界活力年輕大學全國第五大。如今東華大學已成為青年學子最為嚮往的學府之一,實是良有以也。說來我與東華大學是頗有缘份的,遙想當年東華籌備成立之初,牟校長披荊斬棘、篳路藍縷,無論是校地的取得或是學校之各項建設,優良師資引進及優秀學生招收等等校務之推展,由於牟校長卓越之帶領及豐富的行政經驗及高度的親和力與優質崇高辦學風範,因而得道多助,甚得當時中央及地方長官及各界人士大力的協助而為東華大學校務發展立下了良好的深厚根基,當時牟校長亦曾有意培植我到東華大學任教,惟因當時我的工作環境關係,心願雖一時未能達成,但我對當時牟校長厚植之鴻恩盛德永遠感懷於心,而今日我承蒙趙校長知遇再造之德澤,內心感恩之情,是永銘五內,終身難忘。而值此新冠肺炎肆虐之秋,使我一時更增添了對父母、恩師、各级長官、同學、同仁們及所有親朋好友們思念及感恩之情,因而在今日我提筆祝賀陳復主任榮獲國際青年領袖大獎之際,經我自己仔细認真的思量一番,說來我這一輩子自幼至今民國110年6月2日,除了父母養育我的恩情,凡是我自小學至大學及研究所求學及進入各種職埸就業,曾提攜照顧我的良師益友,都是我要向他們感恩的大貴人大恩人們,我心中永遠都懷著感恩不盡之心情,但願他們永遠都能平安喜樂,闔府萬事吉祥。並祈求上蒼能庇佑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早日消除疫情,使我同胞及全世界人類皆能早日同享安和樂利的幸福生活。

本文作者黃炎東博士,[歷任台大教授,警大教授,小學教師,崇右影藝大學副校長、財經法律系主任及講座教授,開南大學及海洋大學兼任教授,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國立東華大學大師典範講座,中央警察大學全民拚治安論述文集總编輯,燿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顧問,台湾商業聯合總會顧問,衛生福利部法規委員,長庚醫學大學醫學系專題課程兼任教授,長庚醫院林口總院倫理委員會委員,法務部司法官訓練所(司法官學院)法學課程講座。中華人權協會憲政與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2021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