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日—「世界無童工日」

兒童權益應該被關心,兒童人權更該積極被維護。現今世界上使用童工的嚴重情況,仍舊是一門極待被優先處理的倫理問題;6月12日的「世界無童工日」,對許多台灣人來說,還是個陌生的日子;然而在泰緬邊境上,正有一群人,嘗試舉辦各種活動、串聯各個團體,以不同的方式,向世界發出拒絕童工的聲音,同時訴說泰緬邊境上孩童的悲情命運。

緬甸境內長期戰亂造成的貧窮與不穩定,讓許多緬甸人被迫離鄉背井到泰國求生存。位在泰國地理最西點,靠近緬甸的美索鎮[Mae Sot),有為數眾多的緬甸孩子,有時頭頂著一籃青菜到處兜售;有時在鎮中心拎著大麻布袋,撿拾回收物;有時站在商店旁等著過路人給些零錢。我們也可以看到較大的孩子帶著年幼的孩子,在街上成小縱隊的走過,推著一車的拾荒物,用雙腳在街上一遍遍地走著,並隨時躲避泰國警察的蹤影,小車的另一角用布綁著,躺著好奇睜著雙眼的嬰兒。

根據統計資料,在泰國有近10萬名15歲以下的外籍童工,他們多來自於周遭鄰國—緬甸、柬補寨或寮國。 在泰緬邊境上看見緬甸孩子在「工作」的情況相當普遍,許多的國際組織和研究機構的研究報告,也指出美索地區的童工使用情形嚴重。

雖然對於童工,國際機構間有不同的認定年齡,工作的形式和範疇也有許多模糊地帶;很多時候人們不會知道實際情況,主因是孩童不懂適當表達他們所遭受的不公平。根據泰國法令,未滿15歲是不被允許工作的,當然也不會有資格申請工作許可。於是,這大批的小小童工,面對著近乎任由雇主和其他相關利益人士的掌握和迫害。

愛[Aye)的實際遭遇

愛[Aye)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她出生在緬甸東北邊境少數民族區域的小鎮。年紀還很小時,因為家裡窮,她在緬甸成衣工廠開始了童工生涯。隨之而來父親的過世,讓愛的家庭陷入更大的困境。雖然完全沒有熟識的親人,媽媽還是帶著她,越過了泰緬邊境的友誼大橋,來到泰境美索鎮,試圖找到更多維生的機會。

過去在成衣廠的工作經驗,讓愛很快地在美索的成衣廠找到了新工作。可她面對的工作環境是極端辛苦與不人道的:一週七天,每天超過12小時的工作,全都待在擁擠的工廠;過長的工時也奪走她健康發展的機會,年紀不到15歲的她,已經被經常性的頭痛和背部的劇烈扭傷所苦。問愛還希不希望再繼續讀書,她的回答是,我已經在緬甸有機會讀了一點書,現在她只想要賺到一些錢,分擔撫養她的其他三個兄弟姐妹。

然而一週不到300泰銖[約10美元)的薪資,讓愛遲遲無法完成這個心願。童工的薪資遠低於其他成年工人,愛有時候不小心剪壞了衣服,也得到被扣除500到1800泰銖的懲罰。僱主提供給愛的食物和飲水費用,也必須從她的薪水中扣除。愛也必須要自行支付成為外籍勞工的工作證和身分證等註冊費用,由於未滿15歲無法取得工作資格,雇主替她弄了假的身份證,也虛報了她的實際年齡,同時扣留愛所有原本的身分證明文件。

愛說她經常遇到販毒份子強行敲詐勒索,覺得在這樣的地方工作生活很不安全。但是愛還是選擇繼續留在這裡工作,因為在緬甸境內的生活實在太苦了,無法生存。她說希望所有的工廠都可以搬到緬甸那一岸,她就不必遠離自己的家鄉和親人,還說想念她幼小的弟妹們,說她經常地夢見了,他們又可以一家子團聚在一起生活。

TOPS與國際社會對於消除童工的努力

在美索鎮上,對於像愛一樣的年輕勞工的挑戰,還有更多是身在台灣的我們所無法想像的。在此同時,也有許多人努力嘗試各種方法以期解決童工問題,聯合國的「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ILO)」,長期致力於促進全球勞工權益、消除童工剝削,將每年的6月12日訂為「世界無童工日[World Day against Child Labour Day)」,國際勞工組織推動的國際消除童工計畫,持續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與肯定。

2008年的「世界無童工日」設定主題為:「教育—對於童工的適當回應[Education- right response to child labour)」。由於上述像愛的緬甸孩童們,普遍受到雇主的剝削和壓迫,長期在艱困且危險的環境下工作,經常淪為人口販賣和強迫性工作的弱勢族群,對於孩童長期身心發展往往造成嚴重傷害。「國際勞工組織」特地在今年的世界無童工日,邀請泰國政府、緬甸社區團體,以及各國際援助組織,共同在泰國舉辦了大型的消除童工倡導活動,並結合許多當地維護孩童權益的團體,進行呼籲維護兒童權益的行動。

在泰緬邊境上的美索鎮,更是今年倡議無童工理念活動的主要推廣地區之一。「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也藉由協助購買物品、共同設計反對使用童工意涵的相關遊戲、歌唱、戲劇、繪畫等方式,協助「國際勞工組織」在美索鎮舉辦「世界無童工日」主題活動,包含發表紀錄童工真實情況編寫而成的故事書:「我的生活,我的夢想 [My Life, My Dream)」;提倡泰國社會和緬甸社區對於童工問題的重視;並透過孩童述說自己的境遇,讓世人聽見弱勢兒童們的聲音。

台灣身為支持消除童工問題的國際參與者之一,對於童工議題應以更直接的實際行動表示支持,不僅公部門應該明令禁止台商在海外投資事業非法使用童工,且應關注更廣層面的社會脈絡以及結構關係,對台灣公民社會倡導反對童工議題,並鼓勵民間社會聲伐跨國商業企業和各工廠集團侵害兒童權益,積極維護兒童接受教育的基本權利,共同為世界下一代的美好未來而努力!

資料來源:本文刊登於教育部人權教育電子報第十期
轉載網址:http://hre.pro.edu.tw/zh.php?m=18&c=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