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協會的鄭重聲明

二○○四年二月十八日

謹請

法國在台協會 駐台代表 羅蘭女士 轉致

法國外交部 多明尼克部長

這個聲明是要請 貴國政府重視:關於今年一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期間,據悉有三十多名來自台灣的旅客被法國警方粗暴地非法逮捕一事。我們是台灣的人權組織,希望能有一個立即而公正的調查,並要求尊重台灣人民的人權,以展現 貴國的文明程度。

有三十多名在法國旅遊的台灣人民被逮捕的新聞,著實令我們震驚。根據報導,法國警察當局說是因為「在法國,黃色是非法的。」這樣的理由是相當不公平、且令人難以接受,更是違反基本人權的。

我們協會對於 貴國警方違反「正當法律程序」逮捕台灣人民的行為,感到非常遺憾。我們深信,這樣禁止台灣旅客表達正當信念的做法,是嚴重地侵犯了人類的信仰自由。

據我們所知, 貴國本是一個民主、自由、法治的國家, 貴國政府實無任何藉口可以逮捕合法旅遊的台灣人民,也無權阻止他們合法地行使其表達意見的自由。我們認為:台灣人民表達意見的自由和旅遊安全,理當受到 貴國政府的尊重與保障。

因此,我們要請 貴國政府立即對有關的警察人員進行調查,是否涉嫌濫用職權非法逮捕,以顯示 貴國肯予維護普世的人權價值,並免被誤以為您們不歡迎台灣人民前往 貴國旅遊。也讓我們相信 貴國仍是一個民主、自由、法治而尊重人權的文明國家!

中國人權協會 理事長:許文彬

秘書長:張學海

常務理事:蘇友辰

理 事:吳惠林

理 事:葛雨琴中國人權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