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自2001年起將每年的6月20日訂定為「世界難民日」,並鼓勵各界舉辦不同形式活動,希望讓全球辛苦求生存的三千多萬難民朋友們,能夠至少在一個特殊的日子裡被人們想起。

中國人權協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自1980年起長期從事國際人道援助,幫助世界難民,並且自2005年起每年均針對「620世界難民日」舉辦不同形式活動,以呼應聯合國關懷難民的訴求,讓台灣與國際社會同步一起展現對世界難民的關心。

TOPS針對2009年同時也是第九屆的聯合國「世界難民日」,規劃舉辦了一系列關懷難民主題活動,包含「聽見,難民的夢想」校園巡迴講座、「國父紀念館難民專題講座」、「泰緬邊境難民報導紀錄片放映暨座談」以及「催生《難民法》,庇護難民生存權利」座談會,希望藉由這些活動,讓台灣社會共同認識聯合國世界難民日,了解全球難民的概況,體會全球難民的生活處境,以及其面對艱困環境的堅毅與寬容。

今年度的「620世界難民日」系列活動,首先進行「聽見,難民的夢想」校園巡迴講座。TOPS特別安排駐泰領隊賴樹盛以及專案執行黃婷鈺兩位長期海外駐點同仁,專程自泰緬邊境返台,陸續至各大專院校分享其第一線從事國際人道援助的服務經驗。

「聽見,難民的夢想」校園巡迴講座列車,在5月18日(一)晚上6時30分首先抵達政治大學,揭開TOPS 2009年「620世界難民日」系列活動序幕,由此展開為期一個月的難民關懷活動!本場次活動乃由TOPS與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合作,講座吸引了100餘位政治大學同學與會,專心聆聽賴樹盛領隊以及黃婷鈺專案執行的娓娓敘說,在結束一個半鐘頭的分享後開放提問,在現場眾多同學的踴躍發言互動下,持續熱烈討論長達半個多鐘頭,在晚上9時圓滿結束。
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