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偵查到審判 問題出在哪?
被檢方視為江國慶遭冤死案,真正殺害謝姓女童的許榮洲,上午獲高院改判無罪,江國慶的平反之路走得漫長而辛苦,但從高院改判的理由不難發現,另一個冤案又可能發生,謝姓女童命案竟出現2個冤情,我們司法到底是怎麼了!
平反江國慶案,馬英九曾以他總統的高度表態,之後,軍事法院針對再審判決江國慶無罪確定,有關冤獄賠償也創下破億元的紀錄; 然而,政府可以給錢賠償,但人命卻難以回復。
最近社會接連出現幾近逆轉翻盤的冤案,暴露檢警蒐證辦案的瑕疵。八里陳進福夫婦雙屍命案,看在人權律師的眼裡,也是緊張萬分,除店長謝依涵犯案外,老闆呂炳宏等人是否是共犯,仍有待證據來說話,但如果證據不夠,基於罪疑為輕,乃至無罪推定的鐵律,斷不可輕率,否則徒生冤情,屆時傷的可是最後一道防線的司法。
江國慶被當替死鬼殷鑑不遠,雖然以今日的司法不致於再有冤死的可能,但冤獄卻常流竄於檢警的率爾輕忽,執法人員絕不能為求破案,讓無辜的民眾遭受冤情,這正是邁向人權國家最起碼的要求,否則台灣如何向國際間暢談台灣的人權經驗。

資料來源:(【2013/04/02 聯合晚報】全文網址: 冷眼集/從偵查到審判 問題出在哪? | 許榮洲二審逆轉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804813.shtml#ixzz2PIBKwHe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