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勞工局勞動檢查處統計今年上半年職業傷害失能案件,以「捲、夾、切、割」造成109人次受傷佔最多,致災主因是勞工在機械維護作業時,未停止運轉而釀災。

勞檢處表示,「捲、夾、切、割」職災主要發生於製造業,造成傷害的機具又以動力機械44件居首佔40%。

勞檢處提醒業主及勞工,要消除動力機械的危害風險其實不難,只要對於傳動裝置危險點設置護圍、護罩、光電或機械等電氣連鎖裝置,就可以避免不必要危險。

如果因為作業需求等特殊因素,設置防護裝置有困難,就應該將傳動裝置與作業勞工隔離,或以操作桿等作為輔助工具,也可以杜絕危險。

勞檢處指出,雇主及勞工朋友應隨時檢視工作場所的動力機械安全性,例如原動機、轉軸、齒輪、帶輪、飛輪、傳動輪、傳動帶等,須時常檢點護罩、護圍等防護設備,以確保作業勞工的生命安全與健康。

雇主也必須建立安全作業程序,落實停機檢修,若因設施違法導致勞工受傷,依《職業安全衛生法》,最高將處以30萬元罰鍰。

資料來源:2016.8.3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