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次長蔡清華日前接受公視新聞議題中心專訪,表示教育部正在研擬相關配套,預計8月底前會有明確方案,軍訓教官將全面退出校園。不只大專校院,高中職教官也將退出。

教官退出大專校園起自2006年,扁政府時期教育部長杜正勝提出遇缺不補政策。歷經馬政府的鬆綁與總量管制,現時新政府教育部方向是「退多補少」。以今年為例,馬政府已在3月發佈教官招考公告,新政府仍會尊重前政府決定,但退伍420名的教官缺額僅會錄取152名,逐次減少教官數量。

報導說,校安人員取代教官職位,承接校園安全和生活輔導功能。蔡清華推算,大學畢業生接受培訓成為校安人員的薪資,加上校外會職勤等津貼,月收入預估將在新台幣3萬甚至上達4萬元。

大專與高中職龐大的校安人力需求,有望成為新興的就業市場。蔡清華說,由於教官表現常受校方肯定,又熟悉學校運作,不排斥已非軍職的退休教官回來應徵校安人員。

蔡清華說,對未達退伍條件的教官,教育部亦構想多個轉換管道,以保障教官的工作權益。包括:(1) 回歸國防部;(2) 參加考試轉任公職;(3) 接受師資培訓,轉任全民國防專科教師;(4) 轉向退輔會,擔任探索教育教練。

其中與退輔會相關的探索教育構想,蔡清華指出,退輔會經營武陵農場等多個戶外場所,可建置探索教育中心,提供青少年野外與營隊活動場地。蔡清華認為,具備野外求生技能與輔導經驗的教官,則是合適的教練人選。

資料來源:2016.8.9中央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