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政府4日說,已駁回達科他輸油管最後一段興建工程的施工許可。

這條具高度爭議性的油管,經原住民和環保人士長期抗爭後,現在終於要停工,反對興建者莫不歡欣鼓舞,但外界警告,他們可能只取得短暫的勝利,因為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支持該興建方案,上台後可能推翻前朝的決定。

這條總長約1930公里的達科他輸油管,自北達科他州向南,穿過南達科他和愛荷華州,延伸至伊利諾州,已幾近完工,僅剩跨越密蘇里河壩一段335公尺的管線尚未完成。

由立岩蘇族部落帶領的示威者在加農博爾附近聚集抗議達數月之久,他們堅稱該油管危及原住民的水源供應和部落聖地,儘管工程承包商說,會將對傳統文化資產的破壞和漏油風險減至最低。

美國陸軍工兵團周日表示,將拒絕核發這項規模達38億美元興建工程所需的土地通行許可證。該單位也呼籲,進行全面環保評估,決定是否該改變該油管路線。

油管興建工程專家表示,政府單位介入極為罕見,該方案的進度更使歐巴馬政府的舉動顯得不尋常。支持該興建方案的人士認為,川普可以輕易推翻現有決定。

資料來源:2016.12.5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