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今年520由蔡英文女士就任總統,民進黨重新執政以來,「人權」的議題不斷地搏新聞版面。先有華航員工抗爭、一例一休的爭議、復興航空倒閉1700餘位勞工失業、同志議題修《民法》或訂專法…等等,真是令人目不暇給。
  中華人權協會今年特於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即將屆至之前,於12月5 日將協會舉辦的「2016十大人權新聞票選活動」結果公布,「小燈泡媽媽淚訴:用教育讓隨機殺人犯消失」這則新聞獲得第一高票,另於入選的十大人權新聞中,與「勞動權」有關的有四則,與「司法人權」有關的也有三則;足見目前國人非常重視「勞動權益的保障」及「司法人權的維護」。
  蔡總統自就職以來,為展現改革的決心,同時推動分配正義之年金改革、勞工休假、同志結婚、司法改革、核食安全、藥品安全…等,其結果卻造成社會秩序紛亂、人心浮動,且迄今尚無一圓滿的成果。
  就改革而言,應當要有輕重緩急之分,且應循序漸進。就以保障勞工權益的《勞動基準法》為例,「勞工」與「企業」二者有唇齒相依的關係,要保障勞工權益的前提,必須讓企業有存活的環境及空間;否則,表面上不斷地提升勞工權益,加重企業主的負擔,但企業主因未能有良好的發展環境,必造成公司難以存活,一個復興航倒閉,就可以帶來1700餘失業勞工,影響1700餘個家庭;可見政府在拚「勞工權益」的改善時,切勿忘記「拚經濟」更是政府的重大課題,回想台灣過去曾是亞洲四小龍之首的風光歲月,於今卻淪為四小龍之末,真令國人不勝噓虛!
  再就司法改革而言,蔡總統於520就職時就提及司法改革的重要,認為現階段「司法無法親近人民、不被人民信任、司法無法有效打擊犯罪,以及,司法失去作為正義最後一道防線的功能,是人民普遍的感覺」;既然如此,蔡總統於進行司法改革就應把握此一重點,進行推動,可是一成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時,竟自己犯了一些忌諱,如自任為籌委會召集人、委員中並未有代表律師公會的委員,於司法改革籌委會第一次會議竟發言表示「希望司法…不要發生『有錢判生、無錢判死』的情況…」…等等,就引來不少的非議。其實以貴為總統的高度發言尤應謹慎,像「有錢判生、無錢判死」是台灣在未進行司法改革,戒嚴時期人民普遍的印象,迄今歷經兩次司改已改善許多,蔡總統竟在這方面著墨發言,致更打擊人民對司法人員的信賴。
  總之,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即將屆臨,台灣人民對「人權」有極高的期待,對蔡總統在各項人權改革的推動也寄予厚望,盼總統能分清緩急輕進,循序漸進,
方能使台灣因改革而提升;而不是因混亂的改革,致社會經濟蕭條、社會失序!

(原文刊於2016年12月8中國時報,本文作者為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執業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