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黨工、人權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補,上週在中國岳陽中級人民法院「被認罪」,民間團體李明哲救援大隊今在台北中央藝文公園舉辦排字活動,超過300人參與,排出「CHINA! FREE LI」字樣,並高喊「自由無罪、民主無罪」,要求中國盡快釋放李明哲。
在排字行動前,李明哲救援大隊也舉辦民主講堂,邀請多位講者與談,作家陳芳明、社會民主黨發言人苗博雅、召集人范雲都出席。陳芳明批,中國在經濟上是大國、人權上卻是侏儒,如果人民不能講話,國家富強有什麼用?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則說,日前和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前往瑞士日內瓦的聯合國強迫失蹤小組報告李明哲案,約50分鐘報告間,小組專家關心李明哲及李凈瑜的身心狀況,並認為若李明哲在極度心理壓力下認罪,就符合酷刑罪的事實。
黃怡碧強調,庭訊後李明哲還押,也未告訴家屬還押地點,李凈瑜也無法自由進出中國,目前仍符合強制失蹤的狀態,聯合國強迫失蹤小組仍會持續受理。她也說,未來即使李明哲行蹤確認,救援大隊仍會走聯合國機制,爭取李明哲自由。邱伊翎也說,若沒有李明哲、沒有異議人士,中國永遠不會民主,爭取民主自由不是犯罪,而是世界人權宣言保障的權利。

資料來源:2017.9.17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