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迎接十二月十日「世界人權日」的到來,中國人權協會於十二月二日發表了二○○三年台灣人權指標調查報告,包括「文教人權」、「兒童人權」、「身心障礙者人權」、「婦女人權」、「老人人權」、「環境人權」、「司法人權」等七大類別,這是自一九九一年以來進行此項調查的第十三個年頭。在各類人權指標調查報告的「序言」中指出:為求指標的精確與公正,本會自今年起接受國際特赦組織人士及學術界之建議,改變以往所用「及格」、「不及格」的用語,改以「平均值」方式表述。

今年度的台灣人權指標顯示,有「優劣互見」的情形,至於總體而言,則可謂「瑕不掩瑜」。而其負面情況,並非完全可歸責於執政當局的缺失,因為有些是地方行政部門執行問題及媒體的偏頗所致。此可從下述的景況加以觀察。

「婦女人權」指標創下歷年來的新高。關於婦女的「受教權」、「人身自由權」、「健康權」、「政治與社會參與權」,都超過了基本的滿意得分。而「婚姻與家庭權」、「工作權」雖滿意度較低,唯較諸去年仍有進步。

「兒童人權」指標整體較去年也有提升。自從兒童福利法於去年六月修正公布實施以來,兒童的「社會權」漸趨落實。例如:發育遲緩兒童獲得適當就醫、就學、就養及其他相關福利服務,有了長足的進步。顯示政府對於弱勢兒童的需求確已有所回應。然而,新聞媒體、電視節目往往忽略了兒童的閱聽權益及隱私權保障,此種情形引起各方的不滿,值得媒體工作者惕勵。

「身心障礙者人權」所列項目達到平均標準的比率較去年提高。在身心障礙者的「司法權」、「醫療權」及「社會參與權」方面,受到各方相當的肯定。自從刑事訴訟法修訂以來,對於身心障礙國民在涉案或出庭作證時,能夠依其障礙類別與程度之特別需要,得到必要的協助以維護其權益。這項新法制的實施,對於提升身心障礙者的人權水準,確有助益。

「老人人權」的狀況,今年也比去年有了進步。尤其是問卷對象的「社區老人」,在回收的九百五十二份答卷中,對於切身的人權感受,表達了高於「平均值」的評分,較諸去年又有提高。唯在「南北平衡」、「城鄉差異」及「區域差異」現象上,仍然值得政府與民間各界予以正視。

「環境人權」部分,對於推動社區大學開授環境保護課程的環境權教育積極角色,及鼓勵垃圾減量政策接受度,有較高的評價。唯另一方面反應,整體環境權的實質改善,在短期內尚看不出有明顯的進步。至於高雄地區居民飲用水的品質改善,因為是在本次調查樣本回收之後的情況,所以尚未列入評估。

「文教人權」部分,在「學生權」方面有顯著提升,足見學生在校園內受到相當的尊重,值得肯定。唯於「基本教育權」、「文教工作者人權」、「人權教育」方面均有略微下滑情形,顯見「教育改革」成效仍有改進之空間。

「司法人權」部分,監獄行刑制度有助於受刑人再社會化,審判中法官能耐心聽取被害人意見,這些情形較去年有所改善。而其他在司法警察調查、檢察官偵查、法院審判等各階段的滿意度,均較去年稍為退步,值得有關部門深入檢討。

(作者許文彬為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 0928-224-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