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年7月16日至7月27日, 國立中央大學課外活動組為落實服務學習的精神,並鼓勵學生掌握國際接軌的機會,將由生輔組楊汝誠主任帶領魏建宗、葉紹鵬、羅玉亞、王立瑾和楊惠雯等5位學生,組成「泰緬邊境暑期海外志工服務隊」,至泰緬邊境參訪”TOPS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 希冀透過跨文化的互動學習,以及實際參與服務過程 ,能夠讓學生以更寬廣視野來瞭解世界,並培養主動關懷弱勢族群的價值觀。

為讓此次活動能夠發揮更佳效果,中央大學課外活動組與TOPS安排籌畫一系列培訓課程 ,將針對不同性質的偏遠部落學校和緬甸貧童學校,,提出個別化活動設計示範。

同時,進行跨文化溝通和交流,讓台灣學生能實地瞭解泰緬邊境甲良民族的生活、文化等;希望藉著這樣難得的機會,讓學生體會生活於富裕、多元且自由的台灣更加珍惜這樣難得的幸福。更期待藉著國際志工服務學習的機會,擴展中央大學學生團隊的功能與發展。

有鑑於全球化時代的來臨,作為一個知識份子所應具備的本質除了其所專業的學識與技術外,更應對於國際公共事務有所認知,而這樣的認知不在於外語能力的精進,而是對於國際公共事務的關注,並積極參與各國際非政府組織 (International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 ) 。

這次的活動,,希冀能夠藉著”TOPS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長期對於國際援助發展的經驗,來讓這些青年學子體悟到受迫害民族的發展議題,以及對於弱勢族群的關懷協助;並且透過異文化間的交流,傳遞彼此的青年的文化與特質 ,並建立起跨國之夥伴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