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批評馬蕭「兩岸共同市場」政策時,疑似因用詞不當而引起軒然大波。部分大陸配偶與台灣丈夫痛批謝長廷語多貶抑,以歧視言語對待,要求其應誠心公開道歉。

政治大學法學院助理教授、移民移住人權修法聯盟顧問廖元豪於2008年2月28日聯合報發表「長仔別歧視 與新移民交心」一文。文中指出謝長廷對陸偶們的怒吼大呼冤枉,但重新檢視謝當天的談話,言談間的確充滿了貶抑,而謝卻不以為是歧視,廖元豪直指謝這種輕忽、不在乎的態度,就是台灣族群問題的來源之一。弱勢族群對文字用詞自然是較一般人敏感,作為國家領導者,對於族群關係應有一定的文化敏感度,言詞應謹慎,切勿輕易說出易被誤解的話,以避免紛爭與衝突。而謝既然已說出口,就必須負起責任,廖元豪建議不僅該為不當用語道歉外,更應承諾致力消弭社會中對新移民的排外行為和言論,與其交心方為族群和諧上策。

(資料來源:2008年2月28日聯合報、2月29日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