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縣陸續傳出多起不肖業者持偽造證件向地主租下閒置廠房,交付一個月房租後便失去蹤影,地主打開廠房赫然發現滿屋子遭棄置的有毒廢鋁渣,在無法追查廢鋁來源的情況下,地主只能自己負擔數百至數千萬的清除費用,簡直是吃了大虧。

廢鋁渣是煉鋁廠熔煉後產生的低價值廢棄殘渣,屬一般事業廢棄物,平時若置於乾燥的環境中,性質相當穩定無害,但一遇水則馬上產生刺鼻難聞的阿摩尼亞氣體。依法業者應回收再利用,等到其中鋁成份過低無法再利用時,就以衛生掩埋。

高雄縣環保局第四科長邱智勇指出,許多由經濟部輔導的回收場,多因處理廢鋁的技術和設備不夠成熟,而無法進行高技術的廢鋁渣再利用,因此多數不願意回收處理。再者,因廢鋁渣無法遇水,因此掩埋處理的費用較高,目前每公噸約4千元。而台灣民眾普遍反對設置衛生掩埋場,現在掩埋空間已供不應求,致非法棄置廢鋁渣的情形日益嚴重,預估明年7月後,嘉義以南只剩一座合法衛生掩理場,環保署應設法管制。

(資料來源:2008年9月2日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