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pe讓網路使用者可藉由網路、手機及電話與他人進行通話,極其方便,價格又低廉,且又因其有特殊加密系統,外界難以破解得知交談內容,不只深獲留學生及商務人士青睞,更成為不肖人士的犯罪工具,加深各國情報安全工作的困擾。

《紐約時報》引述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研究報告指出,Skype在中國的合資企業TOM-Skype會監控其中國用戶以及與中國用戶通聯的其他國外用戶間通聯內容,若含有「法輪功」、「台獨」、「反中國共產黨」、「民主」等敏感字眼的話題,皆是被監控或封鎖的對象,而使用者資料也被放在可公開存取的伺服器中。雖沒有明確證據證實中國當局與TOM-Skype的監控行為有關,但在其伺服器紀錄中,可發現用於對網路數據解密的「密鑰」,中國官方可透過此輕鬆接收被存取的手機帳戶、簡訊等私人訊息。

併購Skype的eBay對上述事件僅表示,對中國進行的網路監控並不感到意外,但TOM-Skype的安全漏洞單純是其內部管理缺失,不會影響Skype的特殊加密系統。TOM集團則承諾會修復有安全疑慮的系統,但聲稱作為一家中國企業,也只是遵照中國的法規而已。

(資料來源:2008年10月3日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