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在台灣舉辦「2009年世界自由度報告」全球發表會,針對全球193個國家、16個附屬領土和爭議性領土的政治權利及公民自由進行評比,評分由1級(最自由)至7級(最不自由),分為自由、部分自由、不自由。

今年有89個國家被評為「自由」,佔46%,主要集中在西歐和北歐國家,芬蘭最好,美、加也上榜,亞洲的台灣和日本也在列;「部分自由」有62個國家,佔32%;「不自由」國家有42個,佔22%。

台灣的評比與去年相同,政治權利2級、公民自由1級,但自由之家特別提到,台灣發生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訪台的警民衝突、集遊法修法、前總統陳水扁案衍生的司法獨立問題等,目前上述事件都因程序未完成,所以下次評比還要觀察,今年將是重點年。

中國則以最低的7級政治權利、次低的6級公民自由分數,持續被列於「不自由國家」。自由之家亞洲事務研究員庫克直言,中國的表現令人失望,不僅未實現申奧時改善人權的承諾,箝制網路及新聞自由、打壓維權律師與異議分子等迫害人權的情形反而更惡劣。

(資料來源:2009年1月14日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