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大學針對新竹市的四所國中學生做一項「網路霸凌」的問卷調查,有效樣本數為282位學生。據交大博士生黃芸茵的調查結果發現,有超過半數的受訪學生有網路霸凌的相關經驗,32.5%曾在網路上遭威脅,33.3%曾被別人惡意開玩笑網路霸凌,57.9%目睹或知道別人被霸凌。

交大教育研究所教授周倩表示,網路霸凌透過電腦網路或通訊器材如手機等,以文字、圖片、影像四處散播不實謠言或欺負同學的過程。黃芸茵的調查數據顯示,一旦遇到網路霸凌,有4成學生會告訴同學或朋友,2成會告知兄弟姐妹,1成45會告訴父母,選擇沈默者有2成5;8成1的受訪學生會使用網路即時通,而使用即時通遭霸凌的比率比不使用者高出47.4%。

網路霸凌層出不窮,網路業者也提供管道讓網友舉報,如YouTube有「濫用及安全中心」工具,方便舉報網路霸凌;MySpace也提升網站功能,可快速刪除仇恨言論和傷害他人的上傳檔案。

(資料來源:2009年2月25日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