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東南亞國協高峰會於2月28日假泰國中部度假勝地華欣開幕,主題為「東協人民的東協憲章」,在為期兩天的會議裡,十國領袖將達成多項政經協議。

路透社指出,該峰會在經濟上,東協將同意採寬鬆貨幣政策並對抗保護主義,至於敏感的人權問題,則宣稱會讓區域性人權機構在年底前運作;美聯社指出,在3月1日通過的「東協政治安全共同體藍圖」中,承諾利用既有機制建立消弭區域衝突的早期預警系統,以達成在2015年前建立如歐盟式共同體的目標,「期望清單」包括打擊海盜、恐怖主義、網路犯罪、推廣民主與良善治理。

泰國總理阿比希於峰會演說中強調,東協將在觀點、政策與行動計畫上將「以人民為優先」。據東協的安排,在會議開始前,各國領袖將先與各國國內的公民團體代表會面,但諷剌的是,緬甸與柬埔寨領袖拒絕承認由本國人權團體挑選出的異議人士有代表資格,並拒絕接見,最後這兩名異議人士被拒於東協門外,讓這場標榜為東南亞人權歷史性進展的高峰會開幕式蒙上陰影。

(資料來源:2009年3月1日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