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泰國工作隊全體夥伴,經過一個月來費心籌畫與分工合作,於3月10日至12日舉辦「難民營幼教師資訓練工作坊」,參加對象為Mae La難民營幼教工作人員;並將於3月16-24日,陸續在Mae La難民營舉辦兩場次各為期數天的師資訓練工作坊,預計將有120位難民幼教老師和家長參加接受培訓,以提升難民孩童教育和發展的品質。

由於泰緬邊境已進入炎暑季節,TOPS工作人員每日舟車往返難民營區,並在乾旱的難民營困頓環境下,雖然缺乏足夠的資源和良好的環境,每位夥伴仍全心投入師資培訓工作。誠摯感謝難民營兒童發展服務計畫負責人-Muetae女士,雖然挺著九個月身孕的便便大肚,仍不辭辛勞地盡心舉辦師資培訓工作,誠為 TOPS服務團隊努力執行服務計畫的最佳代表。

此次師資訓練,在TOPS當地工作人員的規劃設計下,將以介紹學年度的課程安排和每月主題式整合性學習教案為主題,並且TOPS提供各式教學海報、色卡紙、教具收納箱、學習材料等一批給各難民幼兒園使用,並在工作坊指導參與教師如何製作各種教具、設計多元學習教案,以及兒童保護概念和教學技巧等內容,協助幼教老師針對新學年度上半學期的課程安排和服務工作。

師資培訓工作坊結束時,TOPS更將提供自行設計的一份甲良文和緬甸文加活動圖片的幼教海報,以及保護難民孩童權益和避免兒童侵害的甲良文和緬甸文宣導海報給各幼兒園,以增加難民社區對於幼兒教育和孩童發展的認識;同時,TOPS印製發送一份泰緬邊境幼兒教學課程手冊(甲良文/緬甸文雙語版)給所有參與教師,並在日後每月份的營區督導和工作會議中,持續協助泰緬邊境難民兒童發展服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