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自難民社區的自助行動和努力精神

TOPS每年固定利用泰緬邊境寒暑假期,在各難民營舉辦幼教師資培訓工作坊;然而,今年的做法卻和以往有所不同。由於難民無法跨越營區移動,我們得分別在三座難民營連續舉辦四場工作坊,雖然TOPS在地工作人員具備豐富培訓經驗,並且對於每次的師訓工作皆全力以赴,然而連續操作四次相同內容之培訓課程,對於TOPS人力資源運用,以及財務和時程規劃上都顯得吃力。

因此,今年在TOPS工作人員和「美拉難民營(Mae La Camp)」幼教督導師的共同籌劃下,決定由TOPS於10月12—14日舉辦三天的營內師資培訓員之研習課程,爾後再由師訓員們自行在美拉營區內,針對30所幼兒園近180位幼教老師舉辦兩場師資培訓工作坊,其中更有不少老師專程從緬甸境內前來參加師訓。

此次在美拉營的三場師資培訓工作坊已經順利圓滿落幕,TOPS工作團隊本週更繼續前往奴波(Nu Po)營和汶旁(Umpiem Mai)營,提供兩所營區幼教老師培訓活動。感謝營內師訓員們和TOPS工作夥伴的辛勞付出,幫助幼教老師們將課程所學和材料運用在下學期的教學活動裡。

我們相信,運用服務地區在地的人力資源,藉由長期培訓和共同參與,逐步累積起受助對象的信心,並促使社區創造出自我經驗和運作方式,正是我們雖常感艱辛但始終堅持的海外服務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