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主計處最新調查發現,受金融海嘯影響,今年前三季25至44歲工作主力就業人數大減,較去年同期減少約10萬4千人,減幅為史上最大。但原本應是退休族群的65歲以上民眾,今年前三季為19萬2千人,已是連續第5年增加,更有7成6的人表示不想退休。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表示,此現象顯示國人延後退休的趨勢已然形成,金融海嘯使得許多人改變退休財務規劃,延長工作時間、重新累積財富,有可能是現代「啃老族」增加,父母只好繼續扮演子女財務後援的角色。104人力銀行經理方光瑋分析,青年就業人口減少,主因是少子化,及啃老族愈來愈多,年輕人延遲進入就業市場的時間,影響就業人力的平均年齡。

此外,辛炳隆指出,「退而不休」的情況也相當常見,許多符合屆齡退休的民眾爭取延後退休,也可能領了退休金又發展事業第二春,持續在勞動市場中活躍。

而不管是退而不休或延後退休,都可能因讓整體就業機會增加速度緩慢,排擠年輕人就業的副作用,當局應亟思年輕人就業人數減少的解決之道。

(資料來源:2009年11月9日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