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駐泰隊賴樹盛應邀代表TOPS出席於11月4日,在泰國清邁舉辦之難民服務聯合會議。此次會議由「泰境難民服務聯合會(CCSDPT)」與「聯合國難民署(UNHCR)」共同主辦,並邀請泰國政府相關單位主管,以及國際贊助機構和各國駐泰大使館參加。會議主要針對泰國境內緬甸難民事務五年工作計畫進行廣泛討論,以期共同致力改善難民營各項服務提供,並且尋求難民問題的解決之道。

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為「泰境難民服務聯合會(CCSDPT)」的20個正式會員組織之一,代表唯一來自台灣的民間團體,參與國際難民援助事務,自1996年起在泰緬邊境設置工作隊,實際提供難民兒童教育援助,使孩童們雖流離失所但仍有良好發展的機會。

1984年,第一批緬甸難民跨越邊境來到泰國避難,長期以來,國際援助組織間藉由協力合作,為泰緬邊境難民營內的十三萬緬甸難民,提供糧食、住所、醫療和教育等各項服務,以維持難民的基本生存需求。至今這些難民營已有25年歷史,無數難民家庭仍寄居營區無法返回家園。

UNHCR聯合國難民署代表在致詞時表示,首先感謝泰國政府和當地民眾對於難民收容的寬容和支持,並且感謝CCDPT所有國際援助組織持續推展難民服務工作,以及感謝各國政府對於緬甸難民持續伸出援手。這是一種國際社會對於承擔與分擔難民庇護責任的具體作為。

至今,包含歐盟、荷蘭、英國、美國、加拿大、瑞士、中華民國…等十九個各國政府,雖遭逢全球金融風暴造成國內經濟衰退,但依然秉持人道精神持續資助泰緬邊境各項難民服務工作。同時,中華民國外交部於今明兩年提供經費以實際行動協助難民援助事務作,與日本政府成為唯二的亞洲贊助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