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去年12月施行《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其中明訂公約締約國不得延緩或阻止死刑的廢除,法務部已成立「逐步廢除死政策研究推動小組」,邀集犯罪被害人保護團體代表、律師等共27人,研議以終身監禁取代死刑等配套方案,但仍難化解民眾對44名死囚再犯的疑慮。

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李永然認為,廢除死刑符合世界潮流,但須先改善治安環境,並做好被害人保障等配套;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則主張以終身監禁作為替代方案;台北律師公會犯罪被害人保護委員會主委陳淑貞大力反對,她指美、日等先進國家也沒完全廢除死刑,政府對被害人保護措施還不成熟,不能只考慮到死刑犯的人權;律師謝岳龍也質疑,政府有考量過民意嗎?何不辦公投讓人民決定?法律尚未廢死刑,法務部卻不執行,是證據有問題?若有,監院何不彈劾判死刑的法官?

據媒體民調結果,有逾七成二的民眾反對全面廢死刑,贊成者只有百分之十八點四七。藝人白冰冰即提議舉辦公投,揚言若法務部有廢死刑的具體行動,擬籌組正義黨反制。

(資料來源:2010年2月2日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