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名異議人士劉曉波先前遭中共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重判11年徒刑。不過,據香港明報報導,有近20名平均年齡超過80歲、加入中共黨齡平均逾60年的中共部級、局級離退休幹部連署聲援劉曉波,要求中央糾正此一違法錯判,並應敦促北京法院撤銷劉曉波的一審判決。

這些連署人包括94歲的前毛澤東祕書李銳、90歲的前新華社副社長李普、80歲的前國家新聞出版署署長杜導正、87歲的著名散文家袁鷹、77歲的著名詩人兼評論家邵燕祥、83歲的知名律師張思之、90歲的前中國政法大學校長江平等。連署信消息公開後,許多連署人紛紛遭到「關切」,被警告、被勸外出療養、家中電話被切斷等。

連署信針對劉曉波的判決指出,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決的事實和說理兩方面都無法令人信服,這是以司法名義損害中共的改革開放形象。判決書中的頭條罪狀是「對黨和政府不滿」,但人民既有責任監督政府,也有權利表達不滿,執政者應善聞批評之聲、尊重不平之鳴,把各種不滿化為動力才能改善工作、獲得民心,以「不滿」治罪,是把有不同意見的人當成敵人,社會怎能和諧進步?判決書中列第二條罪狀是「建立中華聯邦共和國」,但此曾經是中共的重要主張,還載入第二次和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文獻中,劉曉波僅是重覆一次,怎麼就成了罪行?

最後,連署中提出質疑,若無胸襟,一國兩制從何而來?即使劉曉波完全錯誤,又何罪之有?憲法保護人民的言論自由,難道只保護所謂的「正確言論」嗎?

(資料來源:2010年2月3日聯合報)